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呂世浩細說史記:入門篇》出版
 
 
  3
 
 
  • 作 者:呂世浩
  • 臺 北:時報出版,2017年12月出版,200頁,
        
    ISBN:9789571371436
  • 內容簡介:
     龐大恢宏的巨著《史記》匯集了中國上古文明的精粹,記載了無數精彩非凡的歷史人事。

      《史記》是一部書,卻身兼經、史、子、集特質:在「史部」是正史鼻祖,在「集部」是散文大宗,在「子部」是一家之言,在「經部」是百王大法,後世再也沒有出現如此宏偉貫通之作。太史公不只想記錄歷史,更希望從歷史中找尋人類問題的終極解答。 

      司馬談與司馬遷父子為什麼要寫《史記》?答案全在〈太史公自序〉裡。 被譽為「千古名序」的〈太史公自序〉,是進入《史記》的大門,讀通了這一篇自序,不但能掌握《史記》的整體結構和要點,亦可知《史記》實為一本私修史書。而司馬談和司馬遷父子正是以個人之力寫出這部「史家之絕唱」! 

      藉由此書引導,細讀《史記》,一探《史記》究竟,從歷史人物的選擇,汲取面對逆境的智慧。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