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從漢城到燕京:朝鮮使者眼中的東亞世界》出版
 
 
 
 
 
  • 作 者:吳政緯
  • 臺 北:秀威資訊,2017年7月出版,272頁,ISBN: 978-986-326-432-3
  • 內容簡介:
    明清時期,朝鮮國按照外交慣例,連年組織盛大的使節團出使中國。這趟行程長達一千兩百公里,沿著鴨綠江,費時四十天至六十天不等,才能穿過山海關,來到北京。

    因緣際會,這群使者中,有人成功說動明朝官員出兵援救自己的國家;有人在戰爭中被俘虜,流亡日本,淪為人質,最終逃出生天;也有因語言不通,只能與中國人透過筆談交流,卻從中培養出至死不渝的跨國友誼的。在他們眼中,明朝並非積弱不振,反而是援救朝鮮免於日本攻佔的強盛國家,中華文化以及「中國製造」的布疋、貨物與商品更是備受推崇,每逢朝鮮使節團出訪中國,都是一趟滿載而歸的商貿交流。

    本書以朝鮮的「他者」視角,跳脫「中國」思維,藉由珍貴的古地圖以及使臣日記,提供十六至十八世紀的東亞觀察。

  • 作者簡介:
    吳政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班研究生,「說書 Speaking of Books」編輯委員。著有《眷眷明朝:朝鮮士人的中國論述與文化心態(1600-1800)》,以及學術論文〈寓思明於志怪:董含《三岡識略》的歷史書寫〉等作品。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