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期   2017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當「社會」變為一門「知識」:
近代中國社會學的形成及發展(1890-1949

韓承樺 

本研究旨在探究「社會學與社會」這組在「知識與概念」層面上相互關涉的命題,如何於近代中國的歷史情境裡,逐漸形成一新知識論域的過程。論文究心於學人群體、機構與制度、學科知識與概念、政治文化四個面向,並嘗試指出,以「形成群體」為核心概念,「社會」這門知識論域自晚清至民國的發展,勾勒出幾個相關的基本問題:群體的組成與結構、經濟利益分配、政治和法律秩序、線性進化歷史。這也分別體現於社會學的制度規劃與學術機構建置、多元複雜的學人群體,以及知識實踐與生產的歷史現象;更與其時之政治文化環境,錯綜糾結。這段知識、學科與概念的歷史,具體而微地反映了西方知識憑藉何種傳播方式流通,傳統中國又如何在轉型為現代民族國家的進程裡,接納、內化並創制為符合中國脈絡的「社會學」。在這段歷史過程中出現的,就是一個內部充滿複數、異質「群體」,足以映顯當時歷史情境的「中國社會」。

(指導教授:古偉瀛、黃克武;2017年5月獲得博士學位)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