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期   2017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編按:
  本系自8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師講論會制度,於學期間由本系教師輪流發表專題報告,每學期約舉辦三次,藉以推動本系教學、研究及討論之風氣。106學年度由劉巧楣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各場演講摘要節錄如後。

 吳展良老師於106年10月26日發表本文。

 

程朱天理說中的群體意識及其社會政治背景

吳展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本文企圖說明程朱學派天理說所具有的強烈泛家族主義化與倫理化的「群體意識」,以及此種「群體意識」之社會政治背景。現代學者出身於傳統已解構後高度「個體化」的現代社會,難免從其個人經驗出發解讀理學家的學說,很容易忽視程朱天理說背後深厚而特殊的「群體意識」,從而過度強調從個體意識或個體理性出發的「道體主體」與「道德形上學」等論說。本文則研究程朱如何將天理說與綱常倫理及其家族、鄉里、與政治上的群體生活緊密聯繫起來,並探討程朱如何在其社會政治結構中發揮作為其天理說基礎的人性與天道論。程朱的天理說背後有著遠比現代人強大,而以「倫理人」為基礎,身、家、國、天下連綿一體的群體意識。

本研究企圖重新回到程朱所在宋代社會的群體生活方式,分析宋代歷史文化的傳承性與特殊性,以說明何以此種「天理」觀及其連帶的「綱常說」對程朱而言如此重要而自然,並同時解說其「存天理、去人欲說」的時代背景。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