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島嶼的愛和向望》出版
 
 
 
 
 
  • 作 者:周婉窈
  • 臺 北:玉山社,2017年3月出版,325頁,
         ISBN:978-986-294-148-5
  •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了作者寫於二○○八〜二○一六年期間的文章,而這八年正好是臺灣主體意識遭受強烈衝擊的時期,作者透過文字,闡述作為主體的臺灣歷史、前人的努力,以及臺灣走到現在的不容易。

    作者這本文集可以說是「抗爭八年文集」,是臺灣價值對抗強國價值的努力。內容分為「呼喚轉型正義」、「思索我們的歷史」、「歷史的文學向度」、「懷思故人」、「向望的所在」五篇。作者以史家的角度,寫史也寫人,這裡記錄學術論文所無法傳達的思想和感情,也從不同領域反思臺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作者專治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自立晚報出版部,1989)、《臺灣歷史圖說》(中研院臺史所,1997;聯經,增訂本2009、三版2016)、《海行兮的年代》(允晨,2003)、《海洋與殖民地臺灣史論集》(聯經,2012)、《少年臺灣史》(玉山社,2014)等書;譯有《史家的技藝》(遠流,1989),並主編多種圖書。《臺灣歷史圖說》,目前有韓文譯本(新丘文化,2003)、日文譯本(平凡社,初版2007、增補版2013),以及英文版 A New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南天書局,2015)。 

    史學著作之外,作者曾出版散文集《面向過去而生》(允晨,2009),以及人物傳記《臺灣史開拓者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11)。過去數年,作者和臺灣史研究生一起經營「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和同名臉書。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