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出版
 
 
 
 
 
  • 作 者:陳翠蓮
  • 臺 北:衛城出版,2017年2月出版,512頁,
         ISBN:978-986-935-187-4
  • 內容簡介:
    七十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官民衝突事件。在戒嚴期間,這道歷史傷口成為不可碰觸的禁忌,相關研究直到解嚴後的1990年代,才蓬勃發展,至今已累積出相當豐碩的成果。但作者認為,關於二二八的研究「迄今為止仍然偏重於整理受害記憶」,然而,「面對歷史,我們不僅要控訴群體慘烈的受害與犧牲,更應探索我們的群體為何受害?如何受害?」因此,本書力圖跳脫將二二八事件個案化的研究框架,拉高視角,以俯瞰的姿態,重新檢視二二八事件爆發的時空背景。 

    過往研究都將二二八事件視為中國的內政問題,忽略了兩條極重要的國際政治脈絡:一是美國在戰後決定與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合作,聯手壓制日本、建立遠東新秩序。另一則是戰後臺灣的地位問題仍有爭議,按照開羅宣言,臺、澎應於戰後歸還中國,但作者指出,就國際觀點而言,當時中國是以盟軍代表身分對臺灣進行軍事占領,並非國府當局所稱的「光復」。所以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國民黨政府決定快刀斬亂麻,以免遭美方質疑其統治能力,美方最後也選擇只關切、不插手,這背後其實跟戰後美中合作體制的成形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除了全新的觀點,本書也廣泛運用最新出土的史料,例如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5年出版的《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內容為當時國民黨基層特務人員在二二八事件中的活動與報告。藉由作者精彩的論證與解讀,讀者可以清楚看到國民黨派系政治盤根錯節及利用特務剷除異己的統治文化,如何導致二二八事件以悲劇收場。

    二二八,似乎是這座島嶼不得不紀念、卻說不清楚的全國性創傷,又不幸長期淪為意識形態之爭的戰場。透過歷史研究還原事實,或許才是紀念二二八最好的方式,也才是當代臺灣討論轉型正義的真正基礎。 

  • 作者簡介:
    陳翠蓮,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曾任自立晚報記者,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已出版《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戰後臺灣人權史》(合著)、《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合著)、《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一九五○》、《百年追求 卷一.自治的夢想》等。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