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文史叢刊No.150
《學校、法律、地方社會──宋元的學產糾紛與爭訟》出版
 
 
 
 
 
  • 作 者:李如鈞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年11月出版,288頁,
         ISBN: 978-986-350-196-1
  • 內容簡介:
    學田租米、房廊賃金自宋代成為州縣學與官私書院主要經費來源,是支持地方教育的重要基礎。學校雖獲士庶支持,但在土地私有、田產爭訟頻繁大環境下,仍不時發生學產紛爭。本書分析學產紛爭起因、對象,探究解決紛爭方式與相關司法制度,深入瞭解學產經營實況、學校與地方社會的複雜互動,以及官員審案的態度差異。蒙元替宋,學產制及經營管理方式大體相襲,但朝廷關注程度、法制實際運作、官員處理心態、地方社會諸面向,皆有所轉變,學校面臨更多挑戰。本書著重討論法制面,亦是理解近世教育發展、地方社會變遷的觀察點。


  • 作者簡介:
    李如鈞,臺灣臺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助理教授。在《中國史學》(日本)、《新史料.新觀點.新視角:天聖令論集》、《基調與變奏:七至二十世紀的中國》等刊物和論文集發表學術論文,另有會議論文多篇。

 

 

 

 

   
 相關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文史叢刊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