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 期   2017 年 4 月出刊   
 
banner
 

編按:
  呂世浩助理教授本文發表於105年12月29日。

 

皇甫謐「殷有三亳」說辨誤

呂世浩(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近代由於鄭州和偃師商域的陸續發現,引起考古學者對於亳都所在的強烈爭議,其中最常被引用以為文獻根據者,便是皇甫謐「殷有三亳」之說。然細察其說,在先秦至西漢的古籍中,未見「殷有三亳」之記載。

亳都地望何在,古今學者爭議不絕。關於亳都相關史事的記載主要見於《尚書》,但從其本文來看,並無「二亳」或「三亳」之跡象,也不見南亳、北亳、西亳之名稱。戰國諸子亦多言湯亳史事,但似皆以為只有一「亳」,不見任何人提出有二亳或三亳之說。《竹書紀年》記載商王居亳史事甚詳,從其內文亦無法看出當時曾存在多個不同的亳都。漢代群儒論次先秦古籍甚力,其書亦多提及湯居亳都之事,對於亳都地望雖有不同之爭議,但都以為只有一個亳都,亦不見二亳、三亳或北亳、西亳之說。《史記.殷本紀》於湯亳之事記錄甚詳,但絕不見三亳之記載,也無南亳、北亳、西亳之稱。雖在《史記.六國年表序》、《史記.貨殖列傳》對於湯亳地望有不同看法,但並非認為湯有多個亳都。

皇甫謐「殷有三亳」說,是為了解決關於亳都地望的爭議,為《尚書.立政》「三亳阪尹」一詞發明新解,將其前的偃師說、薄(蒙)說和穀熟說全部認可,於是「殷有三亳」說遂橫空出世。皇甫謐慣以雜糅舊說的作法,來解決前人論爭,屢見於《帝王世紀》,並不只「殷有三亳」說一例而已。除了調和舊說外,皇甫謐更好造新說。其另一本史學著作《高士傅》也存在著以寓言人物為真人實事的嚴重史學問題。

綜上而述,鄭州和偃師商域陸續被發現,商湯亳都地望何在,引發爭議,皇甫謐「殷有三亳」因而受到近人關注。但承前諸案例來看,皇甫謐「殷有三亳」說實無理據,不可輕信作為論證亳都之主要文獻證據。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