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 期   2016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蔣中正與統帥部的組建及運作──以徐州會戰為中心

蘇聖雄 

抗戰軍事制度研究,是諸多抗戰史研究中相對薄弱的一環。本論文以統帥部的組織及運作為題,展開論述,重視制度的實際運作狀況,以深化抗戰軍事制度之研究。除了分析統帥部的結構,尚探討統帥部組織過程,並將之置於徐州會戰這場重大戰役之中,觀察其運作實態。探討問題包括統帥部命令的形成過程為何?命令是否皆為蔣中正個人所構思?最高統帥周邊的高級參謀,扮演什麼角色?命令從統帥部傳遞到前線的過程為何?前線如何執行統帥部的命令?

談到統帥部,不能不談最高統帥蔣中正。蔣中正研究為當前顯學。他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許多事務圍繞於其身而展開。與他有關的政治、經濟、外交諸多層面,學界已有充分研究。最高統帥為戰爭核心人物,與蔣相關軍事方面的研究,多附於各重大戰役的過程,集中或整體分析蔣中正與抗戰軍事者,未若預期之豐富。究竟他的軍事判斷為何?指揮技術如何?扣除過去歌功頌德的論著,吾人大多只有片斷或朦朧的了解。此為本論文另一重要課題。

本論文指出,作為軍事制度研究一環的統帥部研究,可以為吾人呈現不一樣的抗戰史。抗戰中的重大戰役,便不只是最高統帥或指揮官的故事,也不僅為前線戰爭細節,而是指揮機構通過由上到下的有機運作,綜合各項要素展現的繁複歷史圖像。此外,蔣中正研究熱潮已沿續數年,從軍事方面切入,或仍有可為。戰爭,深刻影響著現今東亞世界甚至世界局勢;加深軍事史研究,應有其重要意義。

(指導教授:胡平生;2016年1月獲得博士學位)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