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大人的日本史》出版
 
 
  《蠶化絲不盡──曾祥和教授文集》出版
 
 
  • 涂豐恩 著
  • 臺北:平安文化,2015年6月出版,240頁,ISBN: 978-957-803-962-9
  • 本書簡介:
      從鄭成功時代的大航海交流,到臺灣變成日本第一個海外殖民地,從臺灣的角度出發,日本成為這座島嶼歷史的一部分,無法迴避。直到今日,臺灣社會與日本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感,以及經濟與文化上的頻繁往來,我們需要以成熟的眼光,重新認識這個國家。 從古至今,地震、海嘯是日本的常態,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在過去一百多年內的舉措,牽動著整個亞洲的命運。
      在臺灣的教科書中,日本往往被簡化成兩種截然不同的形象,一種是成功推動明治維新,晉身強國之林的正面形象;另一種則是殖民者、侵略者,是軍國主義的負面代表,但歷史的複雜與偶然,無法藉由這種簡單的「二分法」來理解。
       本書預設的讀者為對日本歷史認識不多,卻抱持著好奇的人。作者從臺灣的觀點出發,透過三十個關鍵詞,深入淺出地重新解讀「日本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日本」的過程,發掘日本真實而多樣的面貌,也兼及她與外在世界的互動。藉由這本書,作者希望邀請讀者,「一起尋找這座島嶼在世界歷史上的位置,一起思考屬於我們的觀點」。

  • 作者簡介:
    涂豐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現為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候選人。大學時讀過兩年管理學院,從歷史研究所畢業後,卻又跑到資訊工程系工作。著有《救命:明清中國的醫生與病人》,目前則在研究日本帝國時代的人造香料產業,以及現代感官經驗形成的歷史。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