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出版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出版
 
 
  • 呂世浩 著
  • 臺北:平安文化,2015年8月出版,256頁,ISBN:978-957-803-973-5
  • 內容簡介:
       「不識其君,則識其使。」要知道領導者是個什麼樣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最喜歡用什麼樣的人。而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除了看他本人的條件外,還要看他碰上了什麼樣的對手。
      李斯原本是楚國郡中的小吏,靠著絕佳的口才和文采,受到秦王政的重用;野心使他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也讓他陷入萬劫不復的貪婪深淵!宦官出身的趙高,藉由掌控昏庸無能的二世胡亥,一步步剷除異己,也加速了秦朝的敗亡!被復仇之心蒙蔽的燕國太子丹,和時刻將理智置於感情之上的秦王政,形成了人生對照組;他們的選擇,各自帶來了不同的命運。在「荊軻刺秦王」這個傳頌千古的故事背後,隱藏了如何知人、識人、用人的玄機……這些二千多年前的歷史人物,為現代人帶來了深刻的啟示。
       敵我之間,如此難辨;禍福之間,難以預測,而從歷史的觀點來看,其中的關鍵在於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在人生中,我們需要做出各式各樣的選擇,每個選擇都是智慧的考驗、人性的掙扎,但是歷史可以幫助我們的人生少走很多錯誤的道路,努力走向光明和希望的未來。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