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期   2015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主義是從──國民政府的「主義化」推動(1925-1937

翁稷安 

本研究旨在討論1925年至1937年之間,國民政府如何推動三民主義的過程。官方對三民主義推行的積極和堅持,有其時代意義,反映了中國由「轉型時代」進入「主義時化」的轉變。使用「主義化」一詞,來界定推動的宗旨和歷程,是為強調其所具有近乎宗教信仰的特質,希望從內在改變人民,成為三民主義的信仰者,服從政府的領導。是以,三民主義成為國民政府統治正當性的來源,推動三民主義的信仰則成為重要的治理手段。

本研究分成三個部分來說明三民主義「主義化」的歷史過程。第一部分討論三民主義的成立,在面對以共產主義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思潮挑戰下,從孫中山開始的國民黨人,利用既有的各種政見「主張」加以詮釋而成為具體理論體系的「主義」。第二部分則是從中央到地方的法律規範和實踐,指出官方如何從法理層次,實踐三民主義的信仰。第三部分,則從個人生活層面,討論官方企圖創造出一種合乎主義生活,讓人民生活於主義之中的努力。除了論及這些作為所得到的回應和反響,更重要的,將勾勒出過程中,官方試圖在理論和現實之間取得平衡的摸索。

或許,從結果來看,國民政府推動三民主義信仰,未取得理想中的勝利,甚或予人空洞、教條式的感覺,但仍確立了一種依憑主義而運作的政治模式。隨著「主義時代」的延續,這些特質仍將持續發酵,影響其後歷史的發展。

(指導教授:王汎森;2015年7月獲得博士學位)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