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期   2015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編按:
  本系自8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師講論會制度,於學期間由本系教師輪流發表專題報告,每學期約舉辦三次,藉以推動本系教學、研究及討論之風氣。103學年度由呂紹理教授擔任主持人,各場演講摘要節錄如後。
  衣若蘭教授本文發表於104年5月14日。

女性、出版與中日書籍交流史

衣若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讀史管見》為清代廣東女史李晚芳(1692-1767)所著,是一部議論司馬遷《史記》的史評著作。目前各大圖書館所藏之版本,多為日人池內陶所(1814-1863)於江戶末期校訂之和刻本。一位生活在18世紀廣東順德的女子,其著作為何會流傳至日本?在日本如何被翻刻?本文嘗試辨析和刻本《讀史管見》的出版與流傳,盼以此為例,一窺19世紀中日書籍與出版文化交流史,並省思書籍交流史研究之整合,以及專屬於「東亞」書籍史的可能性。

 

(編按:此文後以〈才女史評越扶桑: 和刻本李晚芳 《讀史管見》的出版與流傳〉
發表於《臺大歷史學報》第55期〔2015年6月〕,頁173-217)    

 

▲衣若蘭教授演講會場實況(2015年5月14日攝於文學院會議)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