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陳珮琁《東漢的三輔士人》
 
 
  文史叢刊No.148林正慧《臺灣客家的形塑歷程──清代至戰後的追索》出版
 
 
  • 陳姵琁 著
  • 臺北:花木蘭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175頁,ISBN: 978-986-322-563-8
  • 內容簡介:
      三輔指兩漢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三郡,此三郡在西漢是首都特區,西漢政府透過陵寢徙民、漕運等政策來維持首都的繁榮,移居三輔的士人也以三輔為榮。東漢政權建立後,首都東移洛陽對三輔士人造成很大的衝擊,一是國家核心區的東移,二是其他地區士人取代了三輔士人成為政治核心。在這樣的背景下,東漢的三輔士人發展出異於其他地區的士人文化。
       本書分別從政治關係(外戚、西北用兵、循吏)與社會關係(人際網絡,包含家族、鄉里、徵辟、師友及鄉論)兩個面向來討論東漢的三輔士人。
       本書另外收錄作者關於思想史的論文四篇,主要分析先秦到魏晉的中和思想與才性論。
  • 作者簡介:
    陳姵琁,臺灣臺中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曾獲國科會獎勵大專學生參與研究計畫研究傑出獎。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