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呂世浩《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
 
 
呂世浩《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出版
 
 
  • 呂世浩 著
  • 臺北:平安文化,2015年1月出版,255頁,ISBN:978-957-803-942-1
  • 內容簡介:
     這一本書主要想談《史記.秦本紀》中所記載秦始皇祖先們的故事,也就是秦國的歷史。作者希望藉由這本書瞭解秦始皇的祖先們究竟是一群什麼樣的人。經瞭解會發現秦人的性格和傳統,如何影響秦始皇,讓他一步步走向了成功和失敗。
      秦人歷經了長約千年的奮鬥,面對無數的坎坷和起伏。從被當權者當成炮灰開始,一路苦鬥奮戰,最後終於成為天下的主宰。但是就在他們最輝煌的那一刻,轉眼卻迎來了灰飛煙滅的結局。
     雖然現代學者對於《史記.秦本紀》的記載,從史事、年代、地點、人名都有各種不同的看法,眾說紛紜,各持己見。但相信誰也不能否認,《史記.秦本紀》仍是記載秦國歷史極為重要的基本史籍,迄今仍無可取代。
     歷史學的長處,在於透過長時間、大視野,觀察人類的現象。有時候對某些事情,光是一代看不透;但如果數百千年從頭到尾合看,就會赫然發現原來是這麼回事,這就是《史記》中所說的「原始察終,見盛觀衰」。中國傳統史學想要培養的正是眼光不侷限於當代的人才,而作者希望以此書為例,把各位帶入歷史學的世界之中。希望讀者讀了這一本書後,反覆自問「在歷史上的那一刻,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的思辨訓練後,能夠獲得更多的智慧啟發。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相關連結: 呂世浩老師個人網頁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