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文史叢刊No.148
林正慧《臺灣客家的形塑歷程──清代至戰後的追索》
 
 
  文史叢刊No.148林正慧《臺灣客家的形塑歷程──清代至戰後的追索》出版
 
 
  • 林正慧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5年2月出版,558頁,ISBN: 978-986-350-068-1
  • 內容簡介:
     清至日治時期,客家一詞並非臺灣客方言人群的自稱,清代習以粵人,日本殖民政府習以廣東人稱之。而客方言人群本身則習以「客人」自稱。
     清代「閩主粵客」的框架,讓以客方言人群為主的粵人從一開始的渡臺、墾殖,到參與科舉,都必須遭遇比閩人更多的差別待遇,也預示了臺灣客方言人群居於少數地位的必然性。日治的國家力量讓人群的分類,從實到名,一致採取方言的界線。戰後,國家帶來了「客家」之名,臺灣客方言人群在已有的認同基礎上,很快就接納了來自省外的客家及其族群歷史。
     從清至日治乃至戰後,漢人人群的分類多採方言邊界。戰後華南形塑已成的客家自稱被引入臺灣,且嫁接起中原南遷的族群歷史,以及中華民族主義之意涵,而成為有人為建構色彩的客家。
  • 作者簡介:
    林正慧,1971年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史館修纂處薦任協修。研究領域為清代臺灣史、戰後臺灣史、臺灣客家史。學術專著有《六堆客家與清代屏東平原》,及〈閩粵?福客?清代臺灣漢人族群關係新探──以屏東平原為例〉、〈從客家族群之形塑看清代臺灣史志中之「客」──「客」之書寫與「客家」關係之探究〉等。

 

 

 

 

   
 相關連結: 文史叢刊目錄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