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2015年 04月出刊   
 
banner
 

編按:
 本系榮退教授韓復智老師慟於103年7月9日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憶念我所知的韓復智教授

林紀宏(臺大歷史系 53 學年畢業系友)  

我初識復智兄是在1961年的夏天,那時我從臺大理學院動物系轉到文學院歷史系。從此就常受到他如兄之視弟般的照料。畢業後,我學非所用,承接家業,從事畜牧養雞、養豬、牧羊,直到退休。他則繼續讀研究所,留校當助教、講師、副教授,以資深教授退休。我倆行業雖殊,但情誼不變,他是我超過半世紀的朋友。

復智兄山東齊河縣人,生於1930年4月13日。少年,因邦國喪亂,1948年國共內戰,東北失守,青年學生紛紛南逃,追隨國府,期望能繼續升學。時南京的教育部先後在江蘇、浙江、湖南各省設置八所國立聯合中學,安置眾多南來的學生,復智兄亦在其中。1949年,徐蚌會戰,國軍大潰敗,共軍包圍上海,八所山東聯合中學(八聯中)師生撤往廣州。因局勢之急速惡化,在國防部次長兼山東省主席秦德純將軍多次折衝協調下,決定由澎湖防衛司令李振清收容這批師生。故於當年端午節後,近八千名八聯中的師生搭乘濟和號運輸艦,經三天兩夜,被安置到澎湖,後卻被強迫編兵。

按:這是卅九師師長韓鳳儀之專擅作為,他強迫八聯中學生放棄學業、一律當兵,凡十七歲以上的男學生都編兵入伍。復智兄時年十九,亦在列,這完全是違反教育部當初「半天上課、半天接受軍訓」的承諾。師生憤忿不平,於7月13日,八聯中之一的第四聯中學生要求軍方履行讀書從軍的諾言,並與軍方起了爭執,澎防部司令李振清指使槍兵刺傷學生代表李樹民、唐克忠,史稱「七一三事件」。

八聯中的校長們於是推派煙台聯中校長張敏之向軍方抗議,並要求李振清、韓鳳儀依約行事,爭取學生的受教權,卻遭到拒絕,甚至被血腥鎮壓。

韓鳳儀獲得授權,乃製造白色恐怖的「共諜案」,將張敏之等三位聯中校長以共諜嫌疑逮捕,並牽連師生百餘人,經臺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張敏之、鄒鑑兩校長及學生劉永祥、張世能、譚茂基、明同樂、王光耀共七人,在12月11日押往臺北馬場町處死,是為「澎湖編兵事件」。這是國府來臺,繼「二二八事件」後,發生在臺灣的另一起政治整肅的恐怖冤誣案。

此冤案,在事經五十年後的2000年,才獲得平反。昔日受難的師生,今存者已無幾,俱老矣!耄耋之年,思憶往事,痛定思痛,遂由復智兄唱首,於2009年9月在澎湖立碑,愍傷忠良,並以史為鑑。(以上文字係根據:復智兄於2009年10月5日《聯合報》A12版發表的〈我的1949 學生被迫入伍又歷白色恐怖〉文改寫。)

復智兄既編兵入伍,數年後,以腳疾幸得退伍,並在臺灣復學。1960年考入臺大歷史系,直到研究所畢業後,留校到教授退休。在學中親炙秦漢隋唐史大師傅樂成教授之指授,亦專精兩漢史。在臺大講授「中國通史」、「中國科學史」(通識科目)等。編撰有《中國通史論文選輯》(上下兩冊)、《後漢書紀傳今註》(與門徒洪進業合著)、《漢史論集》、《秦漢史論集》、《論衡今註今譯》(三大冊)。平生宗仰史學大師錢穆(賓四)先生之學行,錢先生離港來臺,在陽明山「素書樓」講學時,復智兄執師生禮最恭敬殷勤。於錢先生的著作則無不精讀,並據以編著《錢穆先生學術年譜》(六大冊)。退休後似還頗有意於「本草綱目」、「天工開物」的研究,蒐羅版本不少,惜以年老、體力不堪而中輟。晚年自輯謄稿有《韓復智文史散集》一冊,其中對歷史教學頗有建言。復智兄終身都是讀書人,觀其教學的一生,他既是經師,也是人師。學行卓越,著作等身,受教弟子如碩實桃李、壓枝垂條,他是近世臺灣教壇的麟鳳。

復智兄於學術自有專攻,窮盡名山經藏,讀書不輟,且深造有得,故言言有本。為紹隆聖教、提掇後生以奧旨故,焚膏繼晷,輔以撰述,是近世師表的楷模。

復智兄生於腹誹疑猜的肅殺時代,處心之孤詣,艱苦備嘗,既誠惶誠恐,故謹言慎行而老成世故,但不失樸厚真誠;持家教子惟勤惟儉,以懋德為寶,故家道康實。夫人 美玉嫂不嫌其寒窶孤苦,相守如梁鴻賢妻,舉案齊眉,一生內助相惜;哲嗣振寧、振華、女敏媛都已成家立業,各有專精,職場翹楚;且孝養無虧,一家於穆藹和,可卜積善興家,餘慶綿遠。

  復智兄以冠心疾於2014年7月9日午時逝世於臺北內湖三軍總院。哲人其萎,享壽88歲。老友別矣,懷思景行,垂世不朽,永為典型。

 

劉景輝老師/悼念韓復智教授並略述其教學與治學的成就

韓復智教授著作目錄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