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10年 11月出刊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No.9

 

2010年《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 的檢討及新展望
陳慧宏(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在邁入2010年的下半年,本人在甘懷真主任的期許下,接下《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以下簡稱《學術通訊》)的主編。就如甘主任在〈發刊詞〉所說,要以此刊物作為全系教研活動的平臺之一,也希望藉此與系外的學術同道分享砥礪。過去兩年在首任主編李文良教授的指導下,《學術通訊》雖在初創期,卻也一期比一期精彩,本系師生莫不認為它提供了教研心得交流的園地,也兼有系內學術新聞的報導功能。除了達成內部交流分享的意義,也希望對系外收到此刊物,或於本系網頁讀到此刊物的讀者而言,它亦傳遞了歷史系教研活動的成果。特別是如主任曾在〈發刊詞〉期許的,作為對眾多歷史系系友繳交的工作成果報告,《學術通訊》希望亦能表達母系的聲譽及其持續不斷的努力,以《學術通訊》與眾多各行各業的系友們保持積極聯繫。秉持這樣的精神,以及前任主編及編輯群留下的基石,本人希望能繼續努力,力圖改進。值《學術通訊》滿兩週歲,本人除了希望繼續朝向更為深入的報導,或邀約非學術類文章,並由此期開始,先行添加兩項新元素,為2011年更為深入且精緻的編輯目標前進。

第一、從本期開始,我們更換了過去以文學院主體建築為底圖的封面設計,以新增的校園歷史類展覽介紹的專欄內容,如該展覽的重要或別有意義的圖件,作為基底來設計封面,以期展現不同的風貌,算是給《學術通訊》換件新衣裳,並以此期為代表,祝它「生日快樂」。

第二項新增項目,就是臺大校園歷史類展覽介紹的專欄。這個專欄報導,試著將《學術通訊》的編輯眼光往系外延伸,先行擴大到臺大校園。期許本系是歷史學科在校園內的教研領導單位,本人認為此專欄,不但可以擴大它原本屬於本系教研平臺之一功能及意義,並能豐富《學術通訊》原本多為本系師生或相關活動報導的單一角度,為其注入外來的新主題,以饗舊有讀者,也可吸引更多關心歷史類新聞的校園新讀者。

本期〈臺大校園歷史類展覽專欄〉,我們簡介現於總圖書館展出的「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系列展──唐代陶瓷特展」。該展覽展期自2010年9月17日至12月31日。目前校園內舉辦的展覽為數不少,我們希望將來在每一期的此單元,配合展期,幫讀者們作引介,不過限於篇幅,只能選取一項展覽。此次藝術史研究所的「唐代陶瓷特展」介紹,特別感謝該所提供文稿,我們亦選取了兩件展品作為封面主角。本人對藝術史研究所的陳葆真所長,和策展指導謝明良教授之鼎力支持,致上謝忱。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