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10年 2月出刊   
 
 
 

▲筆者(右一)偕同清大人社中心徐光台(右二)、楊儒賓(右三)、張增信(左一)等師生參觀臺大圖書館特藏。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訪問研究
陳慧宏(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本人於2009年2月至7月進駐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清大人社中心」),擔任全職助研究員,進行六個月的訪問研究。此次得以成行,除了感謝該中心主任黃一農院士的邀請,給予後輩如此難得的寶貴機會,也感謝歷史系師長、同仁們的體諒及支持。

清大人社中心訪問研究之執行,即為參與其「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跨學科整合型多年期主題計畫,並執行個人之著書計畫。「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計畫結合清大本身專精之歷史學、語言學、社會學和人類學,透過跨學科整合的多元角度,討論和詮釋「季風亞洲」之歷史發展及文化脈絡。由於具跨學科整合研究性質,因此參與的學者們能經由兩週一次的工作坊和不定時的討論會,從不同學科的角度得知共同研究範疇最新的研究取向。本人就從語言學及社會學學者的研究中,得知在季風亞洲時空下,跨疆界的語言和社會學研究之議題是如何進行,以及它們相關於歷史脈絡的觀察可以如何呈現,這對本人的研究興趣──中歐文化交流互動的大主題,開拓了新穎的視野。

本人之個別著書計畫,以英文寫作,書名暫擬為Encounters and Communications by Objects: Jesuit Visual Culture in China, 1582-1700。該書的寫作,在2009年2月前就已陸續進行,至人社中心訪問研究後,能利用更為長期及專注的時間執行,因此集中工作於閱讀歐語文獻。這方面以傳教士利瑪竇的原始手稿為主,並及於部分耶穌會原始檔案(人社中心購有部分檔案光碟) 。

▲筆者(右一)偕同清大人社中心徐光台(右二)、楊儒賓(右三)、張增信(左一)等師生參觀臺大圖書館特藏。(攝於2009年4月24日)

關於史料之閱讀,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圖書分館藏有相當多臺灣地區罕見的早期中西文化交流歐語史料電子書和微縮檔。本人充分利用這次機會,多注意了一些十六世紀的耶穌會著作微捲和電子書,清大所有之文本皆為國內僅有。清大人社圖書館原藏有國內最為豐富的中西文化交流二手研究,這次訪問深有感觸,特別在一手史料越多電子化且可購得下,結合二手研究資料,在臺灣進行歐語文獻研究,已越來越便利,這是五至十年前還很難想像的。

黃一農主任對一手史料蒐集及建構之持續關注,亦促使該中心成員及研究生在2009年4月間至臺大圖書館參訪,主要為閱覽館藏之「大鳥文庫」及相關史料。臺大圖書館由臺北帝國大學時期留下的諸多特藏中,「大鳥文庫」是一批以歐洲語言撰寫東西文化交流文獻為特色的收藏。這次參訪在圖書館特藏組的熱情協助下,參與的師生得見部分特藏的珍貴文獻,頗有意義。再者,本人這六個月訪問期間工作之開展,相當得益於清大人社圖書館所藏的眾多當今並不易取得之資料。本人相信,此著書計畫能在清大人社中心的支持下,更見完成的可能效率,並達成其精緻深入的研究成果。

本人以利氏史料另著手撰寫一中文文稿,論文題目為〈試論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時代的視覺物像及傳播網絡〉,該文已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於2009年5月主辦之「匯聚亞洲──交流中所形塑的亞洲」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宣讀。此文亦為本人著書中明末一段視覺資料研究的部分成果,並在該中心跨學科整合研究的刺激下,試圖結合歷史學、藝術史學和人類學的方法,對利瑪竇文本中描述的物像傳遞和交換,提出討論。

前述兩週一次的工作坊,名為「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計畫之系列討論會或演講。本人在2009年3月發表主題為〈歐洲近代早期天主教的傳教意義及世界脈絡──從幾項新近研究談起〉之演講,這個關於歐洲近代早期天主教的研讀,是著書計畫的大背景,就所涉及領域的西方學界現況進行瞭解,並自我評估著書計畫的出版策略。當然,所謂近代早期之天主教,特別是十六世紀的部分,也相當有利於本人思索利瑪竇著述中的想法。

這六個月難得的研究經驗,雖從個人研究角度出發,但「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之主題計畫,以及清大人社中心和圖書館豐富的資源,都相當值得介紹給對跨文化和中西文化交流研究有興趣的學術群。人社中心每學期有不同國內外學者進駐,「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計畫之系列演講亦皆兩週一次持續舉行,讀者可由其網站(http://rchss.nthu. edu.tw/)得知主題及演講者,並有機會向國內外相關研究領域之訪問學者請益。 (照片由清大人社中心提供,謹此致謝)

 


▲清大人社中心成員黃一農(左六)、蘇精(左一)、楊儒賓(左三)、方真真(左四)、筆者(左五)、張增信(左七)、徐光台(左八)、戚印平(右三)、方馨慧(右一)等學者與多位研究生於臺大圖書館前合影。(攝於2009年4月24日)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