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   2009年 11月出刊   
 
 
 
歷史教學資料庫

▲「歷史教學資料庫」
(按此連結

 
歷史課程資料庫
歷史網站資源資料庫

「歷史教學資料庫」簡介
閻鴻中(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林宛萱(歷史教學資料庫計畫助理)

「歷史教學資料庫」是專為大學階段(含學院、研究所)的歷史教育提供服務的平台。我們計畫在資料庫中,蒐集各大學所開設、舉辦的,與歷史有關的課程、研討會和工作坊等資訊,開放檢索和瀏覽,並提供相關的歷史教學與研究網站的連結。

國內雖然有許多歷史教學網站,但絕大多數是以中小學或社會教育為主;專為大學歷史教育設置的資料庫,無論國內外都還相當罕見。

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近年來有大量的教學資訊利用網路來流傳散布。從早期的簡單開課訊息和課程大綱,到現在,如教材講義、影音資料、遠距教學和成果發表,以及其他與課程和學習有關的各種形式的記錄,資料的內容和形式都越來越豐富。無論教師或學生、研究者或一般好學者,參考利用網路資訊的情況日益頻繁。許多教學理念、參考材料和新研究、新課題的訊息、甚至部分課程內容,得以快速流布,而且影響無遠弗屆。

雖然幾乎每一所大學都建置了線上的課程系統,將資料某種程度的公開,但是由於各校的系統各自獨立,無法一次檢索多所學校的開課資訊;甚至每到一間學校還得重新摸索它的查詢介面,一般人不容易快速的搜尋參考。更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課程資訊會隨著年度或學期的替換而消失。研討會的網頁資料也往往存在類似的問題。

「彙整和保存這些已經公開的資料,並提供一個比較完善的檢索系統,協助全世界的研究者、教師、學生和自學者搜尋所有免費的歷史教學資源,讓這些教學研討的資訊能夠長久、廣泛地發揮作用」—— 這就是我們建置「歷史教學資料庫」的目標。

這個計畫是由國立臺灣大學的「提升教學品質計畫——歷史類」(隸屬教育部95年度起的5年500億計畫)出資建立,歷史學系籌辦。從2007年6月開始規劃,2008年9月開始試用,2009年9月正式公開啟用。

資料庫內含三項查詢系統:「歷史課程資料庫」、「網站資源資料庫」及「研討會資料庫」。前兩項已經有了初步成果,以下簡要的介紹。

一、歷史課程資料庫

收錄各大學所開設的歷史相關課程的公開資料。所謂「歷史相關課程」,我們採取較寬鬆的界定。包括:(1)歷史學相關系所的專業課程;(2)全校選修的歷史課程(通識);(3)其他學科中帶有歷史性質的課,例如「中國文學史」、「經濟學思想史」,以及人類學、考古學等領域的多數課程。

對於每門課程的資料,我們都盡可能收錄原課程公開的所有資訊。一般而言,包括教學大綱,及其附加檔案——如講義、作業或影音檔——之連結。除了原文照錄以外,我們還針對每一筆課程進行分類和下關鍵詞,作為查詢的輔助。

在人力和經費有限的條件下,目前資料蒐集以臺灣地區學校為主,已上傳約14,000筆課程至資料庫,經校對、可檢索的課程有9,500多筆。而各校收錄課程的年限不一,時間最早可追溯至87學年度。我們希望逐步擴及其他地區,未來一年將以美國、日本和大陸地區的著名學校為主要對象。

課程資料庫提供「簡易」和「進階」兩種檢索方式。使用者可在「簡易檢索」輸入關鍵字進行全文查詢,獲得的內容比較廣泛,但也能繼續利用限定條件進一步縮小查詢範圍;「進階檢索」則設有較多的欄位,大致上分成開課資訊和分類領域(主題查詢)兩類,可以分別或交叉選擇檢索,以便取得較精確的結果。

檢索結果還能依照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加以排序。除了一般在檢索結果的資料列表點選「欄位標題」進行單一項目的排序以外,系統另有可以同時選擇數個欄位(至多三個)進行排序的進階功能,由使用者自訂排序的順位,將相關課程聚集起來。例如,按照「授課教師、課程名稱、開課時間」這個次序做進階排序,便能看出某位老師開過哪些課程,各自分佈在哪幾個學期。

歷史教學資料庫

▲「歷史教學資料庫」的課程查詢系統

(按此連結

關於資料內容,我們必須先做個聲明:資料庫所收錄的課程都是原本就開放一般人查詢使用的網路資料,其資料年份及內容的多寡也都受限於此。有些學校的線上課程系統只允許該校師生或選課生閱覽較詳細的內容,我們也就只能提供簡單的開課資訊。因此,我們非常歡迎各位教師主動提供資訊,只要您願意公開自己的教學資料,不管是任何年份、形式,都可經由平台上的「課程分享」與我們聯繫。

相反的,若有教師不希望自己某一門課的課程資料,收錄在本資料庫中供人查詢使用,即使它原先在網路上就是「開放取用」的狀態,也可以來信告訴我們,我們絕對尊重您的意見,並樂意配合處理。

除了網路資料以外,我們也希望能蒐集更早的課程資料。不管是一般印刷紙本、傳統投影的透明片,甚至手寫油印的課程大綱,都值得我們保存下來;名師編寫的講義和珍貴的課堂筆記,尤其歡迎。這類資料可以讓我們看見歷史學科的內容變遷,也可能包含啟人深思的教學理念和學術方向。我們會考慮以各種形式存錄,並適當地公佈,盼望各界的先進與朋友能予以支持。

回頁首

二、歷史網站資源資料庫

收錄國內外歷史學研究與教學相關網站。我們針對每個網站的語言、主題及其內容範圍進行了分類,並作簡單的文字介紹。使用者可輸入關鍵字針對網站的名稱和簡介進行檢索;也可利用分類項目來瀏覽,或作為關鍵字查詢的輔助。此外,系統還提供繁、簡兩種資料輸出格式,讓使用者能夠快速瀏覽至所需的網站資訊、進行連結。目前網站連結的收錄已達400筆,一共分成七大類別及三大語系。我們會持續搜尋與歷史有關的網路資源,並適當地擴充分類,也歡迎各界的先進與朋友提供這類資訊,協助充實資料庫的內容,以利更多使用者的分享。

歷史教學資料庫

▲「歷史教學資料庫」的網站資源查詢系統

(按此連結

回頁首

感謝協助架構本資料庫的各方人士與相關工作人員,希望藉由教學資源的分享,相互交流歷史教育的理念和思考模式,讓大學歷史教育的品質更加提升;並提供民眾一個自學的管道,讓歷史學的知識變得平易近人。

我們抱著細水長流的態度經營這份公共資產,也期盼各界的使用者能告訴我們您使用的感受,給予各方面的批評和建議,讓這個資料庫能更親和、更豐富、發揮更大的效益。

 

資料庫網址:http://histeach.history.ntu.edu.tw

或由「臺大歷史系所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hinese.htm/教研平台/歷史教學資料庫」進入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