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2009年 5月出刊   
 
 
 
歷史教學資料庫
▲「歷史教學資料庫」
(按此連結
中國歷代傳記資料庫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 (按此連結)

▲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按此連結
 
 
∼∼編後語∼∼
李文良(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主編)

涵蓋檔案、書籍、器物、圖像等史料以及研究論著的數位化,是近二十年來文史研究環境最為顯著的改變之一。以往總須耗費 眾多心力的史料查找、蒐集工作,現在透過網路,隨時可以迅速解決。資訊科技的發展,促進了世界規模學術資源共享的腳步,為研究者節省莫大的心力和時間,進而可能帶來研究課題與趨勢的變化。在資訊工程、圖書館學等領域專家的努力下,隨著權威檔、自動斷詞、層級式分類等功能陸續增加,資料庫能提供給使用者的協助早已超越單純的搜尋工作。

身為史學研究成員的我們所關心的是,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茁壯的數位資料庫,究竟會對歷史研究產生怎樣的影響?儘管有不少先見之士已經指出:不少研究者因而僅透過資料庫搜尋所得的片斷材料來做研究,忽略了史料應有的整體脈絡和作者。但我們顯然應該更積極關心:以資料庫建置為核心的研究環境變化,是否可能為我們創造在以前僅有紙本時代所無法預見的新研究架構、課題以及方法?我們應該共同來思考這些問題。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