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12/11(五)臺大歷史系學會舉辦系友講座
公告日期:2009-12-07

時 間:2009.12.11(五) 1830-2100

地 點:共同教室205

主講者:林天人 先生

活動流程: 林天人先生將針對「如何踏進現在的工作,以及大學時在本系所學與閱歷與目前工作關係」主題分享,預
      計一小時,並有半小時提供同學提問。

講師介紹:

林天人,臺灣苗栗人。

學 歷: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學士、文化大學歷史學碩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

現 職: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研究員、輔仁大學歷史系、哲學系兼任副教授。

著作書目:《先秦三晉區域文化研究》、《治水如治天下》、《先秦史》、《戰後台灣的歷史學研究1945∼2000》第二
      冊:先秦史,國科會出版。 期刊論文: 〈「逢澤之會」與「徐州相王」-戰國史發展的轉折〉、〈對於歷
     史地理學研究與教學之展望〉、〈歷史地理學的理論與實踐〉、〈明代治河成績的檢討-兼評潘季馴的治河
      〉、〈檢討清初治理黃河的成績-以靳輔的治河為考察為中心〉等約廿篇。

主 編:《二千年人類文明大事紀要》、《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臺灣、荷蘭與東亞》等七種。

系學會企劃說明:

  做為一個歷史系的學生,多少對文史是有興趣的,但是我們普遍有面對自我選擇與社會認知衝突的經驗。舉個實際例子來說,我們幾乎都被問過像是:「你為什麼要讀歷史系?」、「你以後要幹甚麼?」、「當老師嗎?」等等問題,當前的社會普遍認為,這是一個「沒有用、沒有前途」的科系。我們大多必須一直面對社會甚至家庭的冷言冷語及不解,只有少數家庭有相關人文背景的學生,可以稍稍免除這樣的壓力,但是在面對當下社會認知而感受到的壓力,是一樣的。

  在這樣的環境下,做為一個歷史系的學生,所要面對最大的問是 ,我以後要做甚麼? 我可以做甚麼? 我們不像是其他的科系有明確的職業取向,除了學術圈之外,我們很難在想像可以找到其他方向明確的職業,然而,學術圈的機會和名額,與系上的學生人數來看,是不成比例的,要在系上取得相當頂尖的表現才有在學術圈發展的一點機會,然而,其它的人呢? 並非所有讀歷史系的學生都對在學術圈發展有興趣、也不是有興趣的每個人都能夠在學術圈有所發展。因此,一個歷史系的學生,比起其它科系,在想像未來時,是較沒有信心的,在面對普羅大眾的疑問時,我們沒有答案、我們甚至沒有辦法說服自己。

  然而,我們科系卻有許多系友,他們自我們科系畢業後,在學術圈以外的領域,取得了成就,較知名者如文藝界的楊照、朱天心、李敖、劉黎兒,政治評論如胡忠信、政治圈的吳敦義、以及許多的翻譯作者,像是翻譯莎岡作品的陳春琴等等,在新聞界工作的系友更是不計其數。這些學長姐們,即使求學時間點與我們不同,但所受的訓練與經歷依舊與我們有重複之處,他們的成功,可以做為我們的參考與想像的憑藉。我們在學校所接觸的到系友多是教授、學者,如果沒有接受在學術圈發展以外其它的資訊,我們自然也無從規劃教授學術圈外的藍圖。

  發起這個活動的目的即在於介紹更多的系友給系上的同學,讓同學認識許多在不同領域取得成就的學長姐,也認識自本科系畢業後的其它選擇,讓學弟妹對未來有更多的想像的材料與自信,明白自己在本科系所受的訓練、所學的知識在名額較少的學術領域外,有其他的發展。

  而將這個構想付諸實際行動的第一場活動,我們計畫邀請的是目前任職於故宮的系友,林天人先生,他自系上畢業後除了繼續取得歷史學的學位,更具特色的是,他在許多學弟妹憧憬的工作單位-故宮任職,請林先生分享他的經驗與想法,勢必可以對系上的同學們帶來一些新的參考與刺激。

活動照片

如無法顯示圖片,請按此連結

 

相關文件下載: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