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2012.3.28 (三)吉開將人先生: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公告日期:2012-03-05


  • 講 題: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 演講者:吉開將人 先生(北海道大學副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時 間:2012年3月28日(週三)15: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摘要:在二十世紀中國近代國家建設和民族認同的形成過程中,民族的起源問題一直受知識份子所關注。近年來不少學者注意到這一階段的相關歷史情況,但是主要關注二十世紀初期,極少與其前後時期聯繫探討。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能確定這些學說和爭論在整個二十世紀中國的歷史地位。 就民族起源學說而言,二十世紀中國的論爭,第一是「外來/原住」模式向「土生=世居」模式的轉化;第二是一元論和多元論反覆交替的過程。在此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的是苗族史論。在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前半期,苗族被視為中國最早土著民族。這種「苗族原住」學說,與當年流行的「漢族西來」學說相結合,長期以來,影響了中國人民族認同的形成以及有關學科的發展。
    〔關鍵字〕中國民族史、民族起源、外來/原住、一元/多元、黃帝、苗族

 

相關文件:無

相關網址:吉開將人先生研究領域與相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