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2012.3.28 (三)姚平先生: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公告日期:2012-03-03


  • 題 目: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 演講者:姚 平 先生(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歷史系教授/亞洲-亞美研究學程(Asian and Asian American Studies Program)主任)
  • 主持人:林維紅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2年3月28日(週三)上午10:30開始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備註:敬請事先閱讀姚平先生的文章:“Cousin Marriages in Tang China (618-907).” Chinese Historical Review 18.1 (2011): 25-55. (本文可至Maney Publishing網站:http://maney.co.uk/index.php/journals/TCR/,點擊網頁右欄的Top articles即可點閱。)
  • 摘要
    民族志學、人類學以及歷史學有關表親婚的研究,基本上認可以下三個現象:母系交表婚是世界史中最為普遍的表親婚組合,父系平表婚在阿拉伯社會中比較常見,中國社會則長期存在著母系平表婚。本演講介紹這些表親婚現象個案、相關理論和闡釋,以及爭論焦點,並通過對唐代表親婚的探索,來凸現中西表親婚的異同,及表親婚研究中被忽視的一些特點。本演講強調,個人動因和情感紐帶在唐代表親婚組合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已婚婦女及其本家在唐代的家庭和社會生活中扮演了非常活躍的角色。本演講認為,對唐代中國這一特定歷史時段中的表親婚組合的近距離觀察,能使我們對世界史中的親屬制度和婚姻制度有更為豐富的理解。

 

相關文件:“Cousin Marriages in Tang China (618-907).” Chinese Historical Review 18.1 (2011): 25-55. (本文可至Maney Publishing網站:http://maney.co.uk/index.php/journals/TCR/,點擊網頁右欄的Top articles即可點閱。)

相關網址:http://www.calstatela.edu/faculty/pyao/pyao.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