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原》主辦研究生討論會:2012.1.12(四)游逸飛先生主講

公告日期:2011-12-15


  • 講題:秦始皇究竟統一了什麼?里耶「秦更名方」研究
  • 主講人:游逸飛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主持人:黃麗君女士(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時 間:2012年1月12日(週四)下午3點30分至5點30分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史原》復刊第三屆編委會
  • 引言:
    兩千年前秦始皇統一六國,是中國歷史上的轉捩點。但中國真的大一統了嗎?戰國七雄的政治制度、社會文化、語言文字均有所不同,秦始皇是否嘗試加以統一?又是透過什麼方式統一?是透過政治力急遽統一?還是透過教育潛移默化?是以秦的政制、語言、文化強加於六國遺民?還是適度接納東方六國的文化傳統?透過近年出土的睡虎地秦簡、里耶秦簡、岳麓秦簡等新資料,我們是否能對秦始皇「廢封建,行郡縣」的歷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秦的統一有效嗎?是否為漢朝所繼承?

    本演講將從湖南龍山里耶古城出土、2009年公布的「秦更名方」(8-455號木方)談起,企圖從一塊小小的木牘,窺視偌大秦帝國的統一。

 

參考資料:

相關網址:史原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