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7月4日(一)鄧志松老師主講

公告日期:2011-06-29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講 題:Google Earth 與歷史、地理時空資料整合:以孫中山一生的革命行旅為例
  • 演講者:鄧志松 副教授(臺大國發所)
  • 主持人:甘懷真 教授兼主任 (臺大歷史系)
  • 時 間:2011年7月4日(週一) 14:00-16: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2樓)
  • 講題提要: 講者以孫中山的革命行旅為例,探討GIS(地理資訊系統)與歷史學跨界合作的可能性。GIS為地理學結合電腦科技發展的資料庫系統,著重於空間資訊的蒐集、統整、展示與分析。講者以GIS的理念統整與孫中山有關的歷史文物,內容除孫中山一生的行跡紀錄外,還包括歷史照片、數位化的文物影像、以及相關歷史事件說明等。透過Google Earth 動態展示功能,突顯史料的空間因素,藉此再現歷史,並尋求重新詮釋歷史的可能。


相關文件下載: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