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2011.5.30 (一)羅新老師主講:說北魏孝文帝之賜名

公告日期:2011-05-12

 
  • 主講人:羅 新 老師(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主任)
  • 時 間: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上午 10:00至 1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簡介:
    羅新,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任北京大歷史系古代史研究中心副教授。專長領域為魏晉南北朝史,北方民族史,西域史;中國古代官僚政治制度、西域(樓蘭、車師)史、北方民族(匈奴、鮮卑)史。新著為《中古北族名號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年3月。)
  • 演講摘要:
    皇帝賜予本有名字的臣下以新名,屢見於史籍,並非特別罕異之事,但北魏孝文帝賜名之多之頻繁,在中古時期的帝王中極為突出。只有置於代北集團華夏化的歷史背景下觀察,孝文帝這樣大量賜名的行為才能獲得具有歷史意義的理解。然而應該注意的是,孝文帝的賜名對象並不局限於代人,進入北魏統治集團核心圈子的相當一部分華夏士人也成為孝文帝的賜名對象。
    分析表明,孝文帝對華夏士人的賜名並非偶然舉動,實有深層的文化涵義。這就反映了太和姓、名改制本身並非單向度的「漢化」或「華夏化」,而是孝文帝為北魏王朝爭取正統地位所進行的諸多重塑華夏傳統的文化建設之一。


相關文件下載: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