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史沙龍】99.11.19(五)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公告日期:2010-10-22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
  • 引言人:Tado Nawi(高信昭)、Takun Walis(邱建堂)、Uya Pawan(洪良全)、Kuras Tanah(古拉斯 達那哈)、Dakis Pawan(郭明正)等先生。
  • 主持人:周婉窈 教授
  • 時間:99年11月19日(週五)下午3:20-5:30
  • 會場: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在日本統治時期,十月二十七日是臺灣神社祭,昭和五年(1930)的那一天,霧社地區照例舉辦聯合運動會,這一天,也是莫那.魯道等人決定起事的日子。當運動會場唱起日本國歌時,賽德克族(當時劃屬泰雅族)霧社群馬赫坡等六社發動了攻擊,殺死日本人一三四名。翌日,臺灣總督府調動全臺軍警,進占霧社,出動飛機、山炮等現代武器,徵調漢人、平埔族擔任軍伕,並以同屬賽德克族的道澤群等社組成「味方蕃」(協力番)配合討伐戰役。從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二月下旬,戰事持續約二個月,霧社六社戰死、自殺、病死、燒死共六四四人,超過總人口一、二三四人的半數。隔年四月,在討伐戰役中失去總頭目的道澤社,在當局默許下,襲擊了霧社事件後居住於收容所的餘生者,被殺及自殺者共二一六人。五月,再度劫後餘生的二九八名被強制遷移至北港溪與眉原溪交會處的川中島(今清流部落),遠離祖居之地。

  八十年過去了,島嶼的統治者更替,各自以自己的方式來解釋霧社事件。霧社事件並沒有被歷史記載所遺忘,然而在其中,卻也難以聽見餘生者自己的聲音。長久以來,事件被寫進各種巨大的國族敘事之中,或是現代文明對於原始部落的討伐治理,或是山地同胞對於日本殖民的反抗,在高壓的政治氛圍下,川中島•清流部落的長者往往選擇迴避當時的記憶。直到近二十年來,才在部落後輩的挖掘與民間文史工作者的參與下,人們方得有機會從六社餘生者的角度,以及賽德克族的文化和傳統律法(Gaya)來認識這段歷史。

  身為起事六社餘生者的後裔,Takun Walis與Dakis Pawan兩位先生長期參與清流部落的文史調查。邱建堂自言是到大學後,從外界閱讀書籍才隱約獲悉霧社事件的梗概,郭明正則說;不僅別人對賽德克族不了解,連自己對賽德克族也不清楚。這一歷史記憶的空白推動他們重新去認識兩代以前的事件。這不僅是對當時的挖掘,也是對此刻的思索。郭明正先生將事件的理解延伸到「霧社事件之後遷徙到清流的霧社史」。在這層意義上,霧社事件不僅過去了八十年,也持續了八十年。在發生之後,事件如何被提起與不被提起?族人如何參與了餘生者的口傳記憶?這樣的角度,或許能使我們更貼近當時的事件,並且學習面對霧社事件給予我們的當前課題。 本文轉引自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相關文件下載:無

座談會照片連結:按此連結
相關網址:海洋史沙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