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張翎先生:我的《金山》夢:從靈感到勘景、查史、採訪、出書

公告日期:2010-05-07

 

  • 講 題:我的《金山》夢:從靈感到勘景、查史、採訪、出書
  • 主講人:張 翎 先生(《金山》作者)
  • 主持人:林維紅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99.5.11(二)上午10:20 - 12:10
  • 地 點:普通教室502
  • 說 明:《金山》作者張翎將帶來她寫作時蒐集的史料及珍貴照片,與大家一同分享其創作歷程,歡迎踴躍參加。


  • 主講人簡介:
    張翎,浙江溫州人。1983年畢業於復旦大學外文系。1986年赴加拿大留學,分別在加拿大的卡爾加利大學及美國的辛辛那提大學獲得英國文學碩士和聽力康復學碩士。現定居於多倫多市。 九十年代中後期開始在海外寫作發表。主要作品有《張翎小說精選集》(六卷本)、長篇小說《金山》、《郵購新娘》(臺灣版名《溫州女人》)、《交錯的彼岸》、《望月》(海外版名《上海小姐》);中短篇小說集《雁過藻溪》、《盲約》、《塵世》等。 又曾獲人民文學獎、十月文學獎等獎項,小說多次入選各式年度精選本。 中篇小說《羊》、《雁過藻溪》和《餘震》,分別進入中國小說學會2003年度、2005年度和2007年度排行榜。《餘震》並由馮小剛導演拍成電影《唐山大地震》,預計2010年暑假上映。

  • 《金山》 簡介:
    《金山》,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2009 ;台北:時報出版,2010。

    十九世紀開始、華工至北美移民的歷史為依據而寫成的小說。

    先僑、豬仔華工及苦力, 世界文化遺產的廣東開平碉樓及村落,串起家族五代的百餘年華人海外奮鬥史。涵蓋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加兩國的諸多歷史事件,以小說形式撼動讀者。

    故事始於清末光緒年間,方家祖先原以屠宰為業, 因意外而致富,卻又因鴉片煙而敗落。 方得法因而前往「金山」(加拿大)尋找生路。 參與太平洋鐵路建造、極力省吃節用、和妻子的金山之約、攢錢回鄉、攢存人頭稅……。

    海外經歷一九○七年華埠的暴亂、一戰之後的大蕭條、二戰風雲、一九二三年的加拿大排華法案……家鄉經歷改朝換代、中日戰爭、共產黨政權的土改運動……到了二○○四年家族後代的返鄉。

    作者張翎從靈感到勘景、查史、採訪,歷時二十多年心血, 以金山夢、金山險、金山約、金山跡、金山緣、金山情、金山阻、金山怨等連成這一鉅著。

  • 《金山》得獎紀錄:
    2010年 第八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作者張翎並榮獲年度小說家獎。
    2009年 中國首屆華僑文學獎評委會特別大獎
        《中華讀書報》評為2009年年度作家(《金山》榮獲該報年度十大好書
         唯一中文小說)

 


相關文件下載: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