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史沙龍邀約】4/27(二)鮑曉鷗先生:Researching on the Spanish presence
in Taiwan during the 17th century(研究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灣的活動)

公告日期:2010-4-1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時序即將進入春季,在這花木萌發的季節裡,海洋史沙龍工作團隊擬於四月二十七日(週二),在臺大歷史系會議室舉辦今年度第一次的沙龍活動。這次我們十分榮幸邀請到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鮑曉鷗教授(Jose Eugenio Borao Mateo)為我們做個專題演講,演講題目為:Researching on the Spanish presence in Taiwan during the 17th century(研究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灣的活動)。

鮑教授為西班牙人,巴薩隆納自治大學歷史學博士,自1990年代初期來臺執教,迄今近二十年。 鮑教授以西班牙文化為教學、研究的專業,長期關注西班牙人在臺灣(1626-1642)的歷史,曾編譯《西班牙人在臺灣史料彙編》(Spaniards in Taiwan, v. 1 (1582-1641); v. 2 (1642-1682), Taipei: SMC Publishing, 2001-2002)為相關領域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近年來,鮑教授更在史料編輯的基礎上加以分析和探索,發表著論多篇,並於2008年出版了《西班牙人的臺灣體驗(1626-1642):一項文藝復興時代的志業及其巴洛克的結局》(英文版為The Spanish Experience in Taiwan, 1626-1642: The Baroque Ending of A Renaissance Endeavour,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9),該書以西班牙在臺灣的治理為起點,進一步描繪十六世紀末至十七世紀末東亞海域權力競逐的圖像。本系博士生楊宗霖新近發表此書的書評,指出本書的價值:「除了大量運用西班牙文的原始資料外,作者也融入其歷年在此一領域的研究成果,並援用中外學界最新的研究論述……立論極為詳實透徹」。該書可說「做到了專業中不失宏觀,具學術性而不失可讀性」,是了解當時臺灣與海洋亞洲不容錯過的著作。是以,此次 鮑老師能親自以演講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他從事「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活動」之研究歷程和心得,機會難得,精彩可期,衷心歡迎諸位學友來參與!

  • 講 題︰Researching on the Spanish presence in Taiwan during the 17th century
           (研究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灣的活動)
  • 主講人︰鮑曉鷗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 時 間︰2010年4月27日(二)15:30-17: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歷史系辦公室隔壁)



    附注:本文的介紹,很多內容引用自本所博士班楊宗霖先生的書評,有興趣的學友,可參看楊宗霖,〈評鮑曉鷗著,那瓜譯,《西班牙人的臺灣體驗(1626-1642):一項文藝復興時代的志業及其巴洛克的結局》〉,《臺大歷史學報》44期(2009年12月),頁205-218。

 

                         海洋史沙龍工作小組敬邀

相關文件下載:無

相關網址:海洋史沙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