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史平台活動】12/31(四)紀錄片觀賞與討論:《GaYa: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塞德克族》
公告日期:2009-12-21

主持人: 周婉窈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與談人: 邱若龍先生、 伊萬•納威(Iwan Nawi)先生

日 期:2009年12月31日(四)15:00~17:30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活動介紹 :

  「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擬於12月31日(星期四),播放邱若龍導演執導的紀錄片《GaYa: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以饗同好。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胡台麗教授曾有如下介紹,摘錄於此,供大家參考:

  這部片子大部分請當地人以賽德克語(Sedeq)訪問經歷過霧社事件的耆老,老人們除了口述,並以編作的歌詞吟唱事件中的人物和自身的感懷,非常地動人。從他們的敘述與吟唱中得知領導者Mona Ludao的為人和對日警要他們搬運木材卻不給工資等行為的不滿,而導致在「運動會」中獵殺日警的「霧社事件」。而且從一位老人的吟唱歌詞中得知,Mona Ludao做事較審慎,反而是他的兩個兒子是獵殺行動的主要帶頭者。邱若龍導演由霧社的獵殺事件著手,再探索獵首在該族的文化意義,發現此牽涉到對祖先立下的規範GaYa的詮釋。過去,獵過首的男子和會織布的女子才可在臉上刺黥。本片對紋面男女進行訪問,也有獵首慶祝歌舞的重塑,以及獵首笛聲的吹奏,都是非常珍貴的鏡頭。片中並訪尋當年與日人合作的Toda部落人對此事件的看法,顯示「霧社事件」後日人「以番制番」策略背後所隱含的族群內部歷史性敵對關係。本片是一部非常用心而誠懇的原住民民族誌影片。

  從胡教授的介紹可知,這樣一部兼具理性與感性的電影,無疑非常適合歲末的氛圍,可以期待為2009年畫下一個完滿的句號。為了進一步了解這部原住民紀錄片,海洋史沙龍將邀請邱若龍導演及其夫人伊萬•納威(Iwan Nawi)女士擔任此次沙龍與談人,於放映後和現場觀眾進行座談,分享拍片過程中的種種。機會難得,精彩可期,歡迎各位朋友踴躍參加。 (本文引自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相關文件下載: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