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陳弱水老師主編《中國史新論:思想史分冊》出版
公告日期:2012-09-28

  • 主編: 陳弱水(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 出版資訊:2012年9月,中央研究院、聯經出版公司,ISBN:978-986-03-3570-5 ,468頁。
  • 簡介:
    本書是為慶祝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八十週年所慶所編輯出版的論集。全書共收論文10篇,既有綜合性較強的,也有專題性明顯的,其中創獲甚多,也廣泛表現了思想史研究的新走向。此外,本書所有文章都和中國思想史上的重要變化有關,讀畢本書,應該可以對近代以前的大部分重要思想轉折有所認識。
水老師主編《中國史新論:思想史分冊》
  • 本書內容如下:
    陳弱水〈導言〉
    余英時〈天人之際──中國古代思想的起源試探〉
    陳 來〈西周春秋時代的宗教觀念與倫理意識〉
    金春峰〈漢代經學與經學哲學的確立及其歷史意義〉
    陳弱水〈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
    葛兆光〈「周孔何以不言」?──中古佛教、道教對儒家思想世界的擴充與挑戰〉
    黃進興〈理學家的道德觀──以《大學》、《近思錄》與《傳習錄》為例證〉
    呂妙芬〈歷史轉型中的明代心學〉
    王汎森〈清初「禮治社會」思想的形成〉
    艾爾曼(Benjamin Elman)〈十八世紀中國經學的危機〉
    王汎森〈道、咸以降思想界的新現象──禁書復出及其意義〉

相關文件: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