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古偉瀛老師譯《漢蒙相遇與福傳事業:聖母聖心會在鄂爾多斯的歷史1874-1911》出版
公告日期:2012-09-27

  • 作者:Patrick Taveirne 著
  • 翻譯: 古偉瀛(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蔡耀緯(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
  • 出版資訊:2012年8月,光啟文化出版,ISBN:9789575467326 ,656頁。
  • 簡介:
    本書追溯比利時聖母聖心會在歐洲殖民主義高潮及清王朝崩潰期間,蒙漢交界地帶的生態、地緣政治、社會經濟及族群文化等脈絡中的歷史。我們將敘及1862年聖母聖心會的誕生,直到1912年清王朝的終結。      
    本研究論述了塞外黃河河套沿岸的西南蒙古宗座代牧區,從1840年代遣使會傳教活動到1870年代司各特會士接手後近四十年的福傳事業。作者概述了鄂爾多斯蒙古人在清帝國統治下,以及基督宗教傳教團在歐洲國家脈絡下的歷史發展。不僅處理傳教團的歐洲背景、教會聖統及修會的雙重組織,也處理母國及海外傳教田野的關係、晚清社會經濟脈絡中的傳教動機,以及在地化天主教社區的生活型態。另外,鄂爾多斯草原的沙漠化、內蒙古民間義和團運動對於聖母聖心會及在地教會發展所造成的後果及影響,也都在本書中娓娓道來。閱讀本書至少會在三方面有進一步的了解:十九世紀歐洲天主教會的情況,清末民初塞外民族的生活風貌以及聖母聖心會在鄂爾多斯的傳教過程。
 

相關文件: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