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 古偉瀛先生、趙曉陽先生主編新書《基督宗教與近代中國》(From Antoine Thomas S.J., to Celso Costantini: Multi-aspect Studies on Christianity in Modern China)出版
公告日期:2012-02-21

  • 古偉瀛、趙曉陽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比利時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合編
  • 出版資訊: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年12月,639頁,ISBN 978-7-5097-2871-0。
  • 簡介:
    本書由二十三篇論文組成,十篇英文,十三篇中文,涵蓋的範圍甚廣,適時反映出新世紀以來,中外交流史的研究趨勢及展望。首先,大家會注意到有三篇是關於清初比利時傳教士托馬安多(Thomas, Antoine, S.J. 1644-1709)的研究,這一方面有關他的資料愈來愈多,而且也由於學界對語言、禮儀及接受方的重視而對他有更多的發現。其他的諸篇也都是從這些新角度、出現的新史料及前人忽視的項目研究而完成的。從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舉凡由東往西的書籍流通、中國語言學的初起、傳教士與主流學術界的互動、宗教藝術的發展,民教衝突的宏觀與微觀分析,乃至於利用中外文資料細探保教權的鬆動等,都是以往的時空環境下很難企及的學術研究成果。細心而有志於研究教會史的讀者,應可從此書中得到不少資訊及未來研究的啟示與靈感。
古偉瀛老師、趙曉陽老師主編新書《基督宗教與近代中國》出版

相關文件: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