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唐代的歷史記憶》(文史叢刊140)出版
公告日期:2011-07-07

  • 作  者:廖宜方(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 出版資訊: 2011年5月,臺大出版中心,978-986-02-8079-1,602頁。
  • 簡  介:本書分為上、下兩卷,分別採取思想心態與社會文化的取徑,探討歷史記憶中的時間與空間維度:久遠的歷史與晚近的歷史、遠方的歷史與近身的歷史,如何編織個人和群體的認識與認同。讓我們設想,唐代有位姓崔的士大夫,他在朝廷上遠舉堯舜治世的典範、近舉經驗見聞的前例進言立論;在同儕間,他誇耀家族、郡望與姓氏的輝煌歷史,對故鄉的史跡也瞭若指掌;當他出任地方官員,標舉漢代循吏為施政模範;當他出使江南,則拜訪各地的名勝古蹟:登臨賦詩、追憶六朝文人。本書從上述不同面相揭露唐代士人歷史記憶的面貌,最後提出歷史記憶與地理空間的問題:傳統士大夫如何克服歷史記憶與地理空間的錯位?古典文化的傳承是維繫認同的紐帶嗎?中國是一個文化想像的共同體嗎?文化認同是由政治權力建構而成?抑或文化有其自主的運作,進而導引政治的動向?
《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本系研究所同學欲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參考目錄後,填具申請書洽陳南之助教。歷史系、中文系出版之《文史叢刊》,學報工作室有現書者可直接領取;中文系缺書部分,須向中文系調書,將於100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後,另行公告申請時間。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不要跑到系辦)
  • 聯 絡 人:陳南之助教 電話:02-33664702 E-mail: ncchen@ntu.edu.tw

相關文件: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