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史原》復刊第二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公告日期:2010-11-30

史原

《史原》簡介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祝福《史原》復刊

文/甘懷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

 《史原》要復刊了。在多位研究生同學的努力下,停刊多年的《史原》雜誌編輯工作得以重新啟動,復刊在望。

 《史原》是本系的代表性刊物,創立於1970年。該期刊刊載本系研究生的論文,歷來都是由博士生為主的研究生負責編務、出版。我個人也曾是作者,發表過我的第一篇學術論文。《史原》好像是記錄我的青春,故我有很深的感情。近年來,因為多種條件的不配合,《史原》停刊多年。大家也一直在籌劃復刊。

 去年(2009)年底,我們召開研究生的公聽會,與研究生一起討論復刊事宜。因為這是一份研究生的期刊,編務應由研究生組織自主完成。我們必須堅持這個傳統,而且也相信年輕世代會有新的創意。結果,那次公聽會中,與會的研究生們提出了許多建議,也有一群同學願意承接編務。我聽從各方意見,商請博一游逸飛先生負責籌組編委會,並再由編委們建立自己的組織章程與投稿、編務規定。目前這些工作也大致完成。其細節則由該編委會向各位說明。

 研究生們在傳統與創新中找尋復刊之路。《史原》是一份光榮的期刊,我們不能忘記這一路走來,過去的編者、作者,多數至今仍耕耘於史學園地,成果斐然。但新世代畢竟有新創意,編輯委員的研究生們作了一些極有創意的事──我們看到了「史原論壇」的設置。將來《史原》不再是臺大歷史系研究生的機關報,而是一個學會的刊物。而且這個學會將跨越校際的界限,成為志同道合者的組織。另一方面,研究生也在「史原論壇」的架構下,創設了「學群」:如中國上古史、中國現代史、臺灣史等,編委同時也是學群的召集人。每個學群再帶動各種讀書會。將來學群的業績也藉由論壇與刊物的管道公諸於世,年輕人的活力為我們見證了新世代的來臨。

 辦學術期刊不易,持續發行更難,其實我沒有這麼樂觀,但過程比結果重要。為理想奮鬥的過程是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我想歷史學者最可以看透這一點。會務諸事願與研究生朋友互勉。我也拜託各校青年學者的共同加入,不限臺大。雖因刊物與學會運作需要行政支援,故會址設在臺大歷史系,但《史原》會是一個獨立的刊物。也懇請曾關心《史原》的學界前輩、同道,多給年輕人建議、鼓勵。最後,我也謝謝編委們的努力與付出。努力會有代價,其實你們也是在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四十不惑」。《史原》成立至今四十年了。我們一起為它的重生祝福。


相關文件:
  1. 附件一:《史原》稿約
  2. 附件二:《史原》撰稿格式
  3. 附件三:《史原》論壇規約
  4. 附件四:《史原》編委會

相關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