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本系黃俊傑教授新書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 出版
公告日期:2010-11-03
  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

   本系特聘教授黃俊傑所著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一書,於2010年10月由德國Transcript出版社出版。
  本書收入本校高研院與德國埃森人文高等研究院、德國埃森杜意斯堡大學合作出版的《全球化時代的人文精神叢書》。全書分為六章,包括三篇附錄,共一六五頁,主要分析東亞儒家傳統中之人文精神之特質及其展現。

   本書第一章指出:東亞儒家的人文主義固然方面甚多,但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人之可完美性」,相信人生而具有內在的善苗,只要善加培育就可以修身養氣、經世濟民、優入聖域、成聖成賢。東亞儒家所堅持的「人之可完美性」的信念,與佛教對人與生俱來的「無明」以及猶太基督宗教的「原罪」或「人之墮落性」的信仰,構成鮮明的對比。東亞儒家的「人觀」有其遠古文明的背景。作為東亞文明中心的中華文明並沒有出現具有主導性的「創世神話」,所以出現一種「有機體」式的宇宙觀或「聯繫性的人為宇宙論」或「聯繫性思維方式」,而為東亞各地儒家思想家在不同程度之內分享。

   本書接著分析,東亞儒家以「人之可完美性」為核心的人文主義,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1)身心一如(第二章),(2)自他圓融(第三章),(3)天人合一(第四章),(4)歷史意識(第五章),四項價值理念共同構成一個以和諧為特徵的東亞儒家人文世界觀。

   本書結論指出:在東亞儒家人文精神傳統的四大面向之中,以歷史意識最具核心之地位。在超越性的「天命」與浸潤在歷史文化之中活生生的「人」的密切互動與共生共感之中,東亞儒學展現了一個既內在而又超越、既神聖而又世俗、既在歷史之中而又「超歷史的」的人文主義的世界。


相關文件: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