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系周婉窈教授《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文集》一書入圍第34屆金鼎獎
公告日期:2010-10-04

 

  國內一年一度出版界盛事第34屆金鼎獎,已於99年8月25日公告入圍名單,並於9月24日舉行頒獎典禮。本系周婉窈教授所著《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文集》一書入圍圖書類文學獎。本屆金鼎獎共有1200多件作品參選,入圍作品僅有129件,實屬難能可貴。特此公告祝賀。


  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文集

  • 作者:周婉窈
  • 出版資訊:允晨文化,2009年7月,420頁,ISBN: 978-986-71-7889-3
  • 簡介:這本書收錄了作者過去四分之一世紀求學、行旅和教研歷程中無法以學術論文呈現的受想行識,可以說是學與思的散文版,是思想的、文化的、歷史的、性別的、生活的。這裡有作者異國求學難以忘懷的德裔老房東夫婦,以及岔出去的陶藝別戀。求學離不開游,游中有學有思,無論是在飄著小雪的奈良,或是一穹藍天的都柏林,都牽引出綿綿思緒。您曾想過有所謂的「圖書館族」嗎?他們如何感念抽象的和具體的「知識藏」?這裡有作者的忘年交,有作者的女性關懷,有屬於他那個世代的對於東西明星的共同記憶,以及勾畫海洋之子鄭成功的敘事史學。「面對過去而生」是作者的人生自我命題,面對過去往往是痛苦的,尤其當那是個不義和苦難的時代,但在人的世界,過去永遠走在我們前面,它揭示了我們的承擔,我們的路徑。
  • 目次、自序、相關紀事:按此連結

 

 

 

 

相關文件下載:第34屆金鼎獎圖書類文學獎入圍名單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