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本系黃俊傑先生新書《東亞儒學視域中的徐復觀及其思想》及《東亞儒學:經典與詮
  釋的辯證》日、韓文譯本出版
公告日期:2010-03-04

 《東亞儒學視域中的徐復觀及其思想》

 

黃俊傑 著
臺大出版中心,2009年11月,295頁,ISBN: 978-986-02-0273-1

  • 本系黃俊傑教授新書《東亞儒學視域中的徐復觀及其思想》已於2009年11月由臺大出版中心出版。
  • 本書為了表彰徐復觀在二十世紀儒學史上的代表性與特殊性,將徐復觀和他的思想,放在二十世紀中國儒學史以及東亞思想史的廣袤視野中加以分析,並與他的思想論敵胡適、傅斯年互作比較,也與他的儒學同志唐君毅、牟宗三對勘,既觀其同調,又論其異趣。此外亦將徐復觀思想與日本福澤諭吉及澀澤榮一的思想相互參較,以觀察徐復觀思想的「中國特質」,檢驗傳統中國文化以及他自己早年的農村經驗在他的生命中所刻劃的印記。


 《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日文版)

 

黃俊傑 著
東京:ぺりかん社,2010年2月,270頁,ISBN: 978-4-8315-1259-8

  • 黃俊傑教授《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一書日文版由東京ぺりかん社出版
  • 黃俊傑教授所著《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一書之日文版《東アジアの儒學経典とその解释》,2010年1月由東京ぺりかん社出版,譯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漢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藤井倫明。本書第一篇係全書之導論,其餘論文分為三個部分:(一)東亞儒學的視野,(二)《論語》的詮釋,(三)《孟子》的詮釋,內容主張:「東亞儒學」在東亞各國儒者的思想互動之中應時而變、與時俱進,而不是一個抽離於各國儒學傳統之上的一套僵硬不變的意識形態。本書也聚焦於東亞儒者對《論語》與《孟子》的解釋與分析。




 《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韓文版

 

黃俊傑 著
首爾:文史哲出版社,2009年12月,378頁,ISBN: 978-89-93958-05-8

  • 本系黃俊傑教授《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韓文譯本由韓國首爾文史哲出版社出版。
  • 本書係黃俊傑教授所著《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07初版,2008再版)一書的韓文版,譯者為韓國成均館大學韓國哲學科崔英辰教授。內容除全書導論之外,還包括(一)東亞儒學的視野,(二)《論語》的詮釋,以及(三)《孟子》的詮釋等三部分。


相關文件: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