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系古偉瀛教授和黃俊傑教授著作榮獲臺大98年度學術專書出版獎勵
公告日期:2009-12-22

 本系古偉瀛教授所著《臺灣天主教史研究論集》獲選為學術專書出版獎勵之「傑出專書」;黃俊傑特聘教授所著《轉型中的大學通識教育:理念、現況與展望》獲選為「甲類專書」。

 

臺灣天主教史研究論集

古偉瀛 著

西班牙的天主教道明會士在十九世紀中葉重回臺灣傳教,距十七世紀初首次來臺已有兩百多年。本書就1859年再傳入臺迄今近一百五十年間,從策略(向下層民眾福傳)、經文(《天主聖教四字經文》)、學校(靜修女學校)、人物(里脇淺次郎教區長、凃敏正蒙席)及圖像(主教牧徽)五層面切入,探討文化交流的過程,希能勾勒出天主教再傳臺灣後的面貌。此書乃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古偉瀛十餘年來發表或撰寫的臺灣天主教史相關論文修訂彙集而成。(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出版)

古偉瀛教授個人網站:按此連結

 

轉型中的大學通識教育:理念、現況與展望

黃俊傑 著

 本書係作者近年對大學通識教育之觀察與思索心得,除指出海峽兩岸大學通識教育的發展及其缺失,也呼籲在全球化時代中應更重視「人文教育」,並提出實踐方法。本書於2006年初版,2009年3月增訂再版。2009年新版收入作者近作兩篇:〈全球化時代大學人文教育的新方向:經典教育的理念與實踐〉、〈全球化時代大學通識教育與文化傳承:問題與方向〉,另附一篇「紀念傅故校長孟真先生110年冥誕學術研討會」會議紀錄,係作者接受本校之邀發表演講及後續之討論紀錄。 (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2009年3月增訂再版)

黃俊傑特聘教授個人網站:按此連結


相關文件下載:無
相關網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