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公告】本系周婉窈教授所著《台灣歷史圖說》一書,獲選「東亞百冊經典」
公告日期:2009-11-03

  本校歷史系周婉窈教授所著《台灣歷史圖說》,近日在「東亞出版人會議」中入選為「東亞一百冊」經典書目。臺灣出版品共十五本獲選。代表臺灣與會的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先生特別提到,所有學者一致力薦周婉窈教授的《台灣歷史圖說》為臺灣歷史的代表性著作。

  周婉窈教授所著《台灣歷史圖說》一書於1997年10月初版,迄今已逾二十餘刷,印數近十萬,並且於2003年及2007年分別刊行韓文版及日文版,日文版並有增訂。該書兼顧學術專業與普及性,且以臺灣島為歷史單位,以原住民為敘述起始,脫離漢人開發史觀,為臺灣史的書寫開創新局面。該書預定2009年年底發行中文增訂版,除了日本版已有的「戰後篇」,另外增加兩章。

  臺灣入選的十五本出版品之中,還包括歷史系客座特聘講座林毓生院士所著《思想與人物》,以及歷史系系友(1957年畢)張灝院士所著《幽暗意識與民主傳統》。這二本書都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出版,除了學術專業上的成就外,也見證當時自由主義在臺灣的轉折與發展,故影響深遠。

  「東亞一百冊」的作者包括其他二十世紀以來著名的史學家,如中國的陳寅恪、李澤厚,日本的丸山真男、網野善彥,韓國的李基白等。

相關網址:
1.中時電子報網站連結 pdf檔
2.日文每日新聞報導 網站連結 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