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學系
 
 
 | 首頁 | English | 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最新消息
  系所介紹
  系所成員
  修讀規定
  招生入學
  學生資訊
最新消息 活動紀實
 
  學術活動紀實
  講論會紀實
系友活動
  師生活動
  教研平台
  臺大歷史學報
  出版品
  系訊電子報

 

 

 
項次 系友活動  
臺大校友資訊網 臺大夜歷史回顧網站
系友座談及活動 111學年度 110學年度 109學年度 108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1學年度 100學年度
  99學年度 98學年度      
100學年度
彭裕峰系友返系座談

彭裕峰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2.5.23
  • 主講人:彭裕峰 系友 (臺北市立中山女高歷史科教師)
  • 主持人:陳弱水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本系邀請目前任教於臺北市立中山女高的彭裕峰老師返系座談,分享其學思歷程與高中歷史教學經驗。彭老師從事高中歷史教學已有十多年,他認為作為一位教師,不僅要具備幽默風趣的個性、豐富的專業知識與涵養,還須與時俱進,了解時下學生熟悉的語言及資訊,以及掌握大考試題、時常注意學界訊息等基本功夫。彭老師也以自己的教學簡報、學生作業回饋、課程教材為例,說明老師要身兼編、導、演三重角色,讓每一堂課都像一部精彩的電影,引發學生互動與共鳴。彭老師最後和大家分享教學與甄試的相關資源,以及初次教學應有的態度與準備,並以「只要有實力,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與同學共勉。
  • 活動公告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王健文系友返系座談──南方有嘉木:成大校史書寫後記

王健文系友返系座談──南方有嘉木:成大校史書寫後記

  • 時 間:2012.5.4
  • 主講人:王健文 系友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本系邀請王健文系友返系座談,分享主編成大八十年校史實務經驗。王老師認為傳統的校史書寫,大多以「學校規模和架構的發展」、「典章制度的沿革」、「人事的滄桑與變遷」、「師生憶往」等課題為主,這種傳承已久的既定型式,事實上並無法滿足人們對學校過往的好奇與想像。因此他不斷思考,若是由專業歷史學者書寫,是否可能產生新的敘事想像與敘事結構?王老師提出以上思考方向,並配合成大校史編輯實務經驗與記錄片,說明他如何用史家的技能,站在不同的觀點看待成大校史,提供歷史系同學未來面臨相關書寫的參考。
  • 活動公告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2.3.12
  • 主講人:蘇綏蘭 系友 (Susanna Foo Chinese Cuisine餐館負責人兼主廚)
  • 主持人:張秀蓉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退休教授)
  • 本系邀請蘇綏蘭女士返系座談,分享其成為著名主廚之 人生經驗。蘇女士自1965年臺大歷史系畢業後赴美,於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取得圖書科學碩士,1979年與先生傅衣信遷往費城協助經營兩家傅家餐館。因為對美食有一份熱情,她不斷進修,也因為她的用心及勇於嘗試,1989Food and Wine 推舉她為美國十大新主廚之一,其所出版的兩本食譜也備受推崇,深獲好評。 蘇女士鼓勵同學要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勇於多方嘗試,不同經驗的學習都會成為自己的資產。例如她踏進美食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餐館做waitree,但因此得到接觸相關工作的機會。另外,當她在研究食譜及開發菜式時,歷史系與圖書科學系所習到的能力,都對她有很大的幫助。
  • 活動公告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耿立群系友返系座談

耿立群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12.19
  • 主講人:耿立群 系友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聯絡組組長、《漢學研究》執行主編)
  • 主持人:徐秉愉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耿立群女士為1980年畢業系友,目前任職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聯絡組組 長、《漢學研究》執行主編,本次返系分享「快樂人生進行曲──學術期刊編輯經驗談」。耿女士首先希望大家能愛上自己的工作,豐富的專業素養及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工作態度將是職場成功的關鍵。她並以「能者多勞」,卻能造就「勞者多能」的例子,鼓勵大家樂於接受挑戰。 第二部分則是《漢學研究》編輯經驗分享。《漢學研究》 為國內優良學術期刊,每年約200篇投稿,退稿率逾70%。耿女士表示,編輯是扮演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橋樑,因 此在初審、審查、編輯、校對、排版,到最後印刷出版、寄送等過程,都必須十分慎重及多方考量。耿女士並與大家分享書評撰寫、投稿,及編 輯不同屬性的刊物等相關經驗,提供大家對編輯實務有更深入的了解。
  • 活動公告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高玉珍系友返系座談

高玉珍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12.1
  • 主講人:高玉珍 系友 (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高玉珍小姐為1984年畢業系友,目前擔任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本次返系座談與同學分享博物館實務經驗與未來投入職場的態度。高副館長首先說明博物館組織與分工,目前可分典藏、研究、展覽、推廣教育、文創等五大方面,並配合實務經驗,說明博物館如何進行策展、行銷、公關等相關工作。高副館長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博物館工作,所以一直保持相當大的熱情,也十分用心於工作。因此她鼓勵同學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工作需求,培養相關專業知識,將有助於未來就業選擇。
  • 活動公告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10.18
  • 主講人:徐和謙 系友 (台北市政府秘書處約聘研究員)
  • 主持人:劉 慧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本系邀請目前擔任臺北市秘書處聘用研究員的系友徐和謙返系座談。在學期間,徐先生即對傳媒工作相當有興趣,後因香港大學錢鋼先生的演講啟發,參與臺大「玉山計畫」,並於2009年大三升大四的暑假,赴北京的傳媒機構實習,開啟他對兩岸三地新聞工作的比較視野。
    大學畢業後,徐先生進入公務部門,襄助處理文字工作。在座談中,他分享了歷史學系對蒐羅資訊、挖掘線索、掌握生動細節的訓練,對其在工作上的助益;並且認為,歷史學的意識,使其筆下的報導或表述,得以避免落入動輒以族群、階級、宗派、左右等「標籤」化約分類的窠臼。
    此外,徐先生也表示,歷史系與其他科系不同,學生不會一進到歷史系後,就被導向特定的職業方向,故能擁有更開闊的選擇空間。他建議同學把握學校提供的資源,如交換學生計畫,趁年輕時增廣見聞與專業知識,以累積成為自己無形的資產。
    最後,徐先生提醒同學,臺大的學歷只有在找第一份工作稍具優勢;此後若欲轉換跑道,則個人在先前工作中的表現,才是他人眼中最重要的評量基準。
  • 活動公告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系畢業30週年同學會籌備會

臺大歷史系畢業30週年同學會籌備會

  • 時 間:2011.9.10
  • 由系友莊佩璋、張隆志與黃銘明主辦之臺大歷史系畢業30年系友同學會籌備會,已於2011910日假歷史系會議室舉行。本次籌備會主要是為即將到來的三十年同學會準備,系友出席相當踴躍。
  • 活動公告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No.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319, Taiwan, R.O.C.
電話 (Phone):+886-2-33664700~5 傳真號碼 (Fax):+886-2-2362-0028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