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學系
 
 
 | 首頁 | English | 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最新消息
  系所介紹
  系所成員
  修讀規定
  招生入學
  學生資訊
  活動紀實
  臺大歷史學報
最新消息 出版品
 
  文史叢刊
史原
  碩博士論文
  史繹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
  系訊電子報

 

 

 
項次 史原  
《史原》論壇網址https://shiyuan1970.wordpress.com/
最新出版  ‧復刊說明暨稿約  撰稿格式暨編委會規約  ‧編委會  ‧各期目錄與全文連結

復刊說明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學術文評、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祝福《史原》復刊  

 

文/甘懷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史原》要復刊了。在多位研究生同學的努力下,停刊多年的《史原》雜誌編輯工作得以重新啟動,復刊在望。

《史原》是本系的代表性刊物,創立於1970年。該期刊刊載本系研究生的論文,歷來都是由博士生為主的研究生負責編務、出版。我個人也曾是作者,發表過我的第一篇學術論文。《史原》好像是記錄我的青春,故我有很深的感情。近年來,因為多種條件的不配合,《史原》停刊多年。大家也一直在籌劃復刊。

去年(2009)年底,我們召開研究生的公聽會,與研究生一起討論復刊事宜。因為這是一份研究生的期刊,編務應由研究生組織自主完成。我們必須堅持這個傳統,而且也相信年輕世代會有新的創意。結果,那次公聽會中,與會的研究生們提出了許多建議,也有一群同學願意承接編務。我聽從各方意見,商請博一游逸飛先生負責籌組編委會,並再由編委們建立自己的組織章程與投稿、編務規定。目前這些工作也大致完成。其細節則由該編委會向各位說明。

研究生們在傳統與創新中找尋復刊之路。《史原》是一份光榮的期刊,我們不能忘記這一路走來,過去的編者、作者,多數至今仍耕耘於史學園地,成果斐然。但新世代畢竟有新創意,編輯委員的研究生們作了一些極有創意的事──我們看到了「史原論壇」的設置。將來《史原》不再是臺大歷史系研究生的機關報,而是一個學會的刊物。而且這個學會將跨越校際的界限,成為志同道合者的組織。另一方面,研究生也在「史原論壇」的架構下,創設了「學群」:如中國上古史、中國現代史、臺灣史等,編委同時也是學群的召集人。每個學群再帶動各種讀書會。將來學群的業績也藉由論壇與刊物的管道公諸於世,年輕人的活力為我們見證了新世代的來臨。

辦學術期刊不易,持續發行更難,其實我沒有這麼樂觀,但過程比結果重要。為理想奮鬥的過程是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我想歷史學者最可以看透這一點。會務諸事願與研究生朋友互勉。我也拜託各校青年學者的共同加入,不限臺大。雖因刊物與學會運作需要行政支援,故會址設在臺大歷史系,但《史原》會是一個獨立的刊物。也懇請曾關心《史原》的學界前輩、同道,多給年輕人建議、鼓勵。最後,我也謝謝編委們的努力與付出。努力會有代價,其實你們也是在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四十不惑」。《史原》成立至今四十年了。我們一起為它的重生祝福。

稿約

 
  1. 《史原》(以下簡稱本刊)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於2010年進行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批評指教。
  2. 本刊接受史學專題論文(中文不超過三萬字,英文不超過一萬五千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中文不超過二萬字,英文不超過一萬字為原則)、書評論文(中文不超過一萬字,英文不超過五千字為原則)、學術書評(中文不超過五千字,英文不超過二千五百字為原則)。特約稿件則不在此限。
  3. 本刊亦接受史料的考證或校釋、翻譯(史料或論文)、學術論文評論、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多元體裁。
  4. 來稿由編委會初審後,再送交專家學者評審。評審人寫出審稿意見書後,由編委會討論是否採用。審查採雙匿名方式,作者與評審人之姓名互不透露,故文中請勿出現足以辨識作者身分之資訊。
  5. 本刊為年刊,每年九月出刊,當期截稿日為四月一日。凡經審查通過刊登之文章,可向本刊申領「審查通過證明」。刊稿時間則須配合本刊作業。未獲刊登之文稿,本刊將儘速通知作者,然恕不退還來稿。
  6. 來稿請務必依照本刊「撰稿格式」寫作。通過刊登之文稿,本會編輯部將對其格式、文句進行修改,惟作者擁有最終決定權。
  7. 來稿刊出後,不付稿酬,一律贈送作者當期刊物兩本、抽印本二十本。
  8. 請勿一稿多投。來稿以未曾發表者(含網路發表或專書)為限。會議論文請查明該會議無出版論文集計畫。若有一稿多投或其他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往後不再接受該作者投稿。
  9. 來稿請用真實姓名,並附所屬學校機構、職稱、目前學籍之指導老師(若無可略)、通訊地址、電話、電子郵件信箱地址。投稿者請至官方網站下載「文稿相關資料表」,填妥後與來稿一併繳交。
  10. 來稿請使用 Microsoft Word 或相容軟體輸入,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方式寄至本刊電子郵件信箱。文中若有特殊字體、圖檔、造字,請另寄紙本文稿至本刊編委會,並自留底稿。
  11. 本刊不負責來稿內容之著作權問題(如圖、表及長引文等), 請作者先行取得著作權持有者之同意;來稿請勿發生侵害第三人權利之情事,如有抄襲、重製或侵害等情形發生時,概由投稿者負擔法律責任, 與本刊無關。
  12. 本刊同步發行電子期刊,作者來稿須同意本刊同步電子出版方能採用。文稿經審查通過後,作者即同意授權本刊,並得再授權本刊或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同意合作之單位,依著作授權書同意之規定,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文稿作者若不同意上述條文,本刊有退稿權利。
  13. 當期《史原》的作者,有義務參加《史原》所召開之發表會。
  14. 來稿電子檔或紙本檔請逕寄本刊編委會,郵寄地址為:
    《史原》編輯委員會
    106319)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歷史系
    電話:886-2-3366-4702
    傳真:886-2-2362-0028
    E-mail: shiyuan1970@gmail.com
    官網:https://shiyuan1970.wordpress.com/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No.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319, Taiwan, R.O.C.
電話 (Phone):+886-2-33664700~5 傳真號碼 (Fax):+886-2-2362-0028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