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學系
 
 
 | 首頁 | English | 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最新消息
  系所介紹
  系所成員
  修讀規定
  招生入學
  學生資訊
  活動紀實
  臺大歷史學報
最新消息 出版品
 
  文史叢刊
  史原
  碩博士論文
  史繹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
  系訊電子報

 

 

 
項次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  
No.1 (2008.10) No.2(2009.2) No.3(2009.5) No.4 (2009.8)
No.5(2009.11) No.6(2010.2) No.7(2010.5) No.8(2010.8)
No.9(2010.11) No.10(2011.4) No.11(2011.10) No.12(2012.4)
No.13(2012.10) No.14(2013.4) No.15(2013.10) No.16(2014.4)
No.17(2014.10) No.18(2015.4) No.19(2015.10) No.20(2016.4)
No.21(2016.10) No.22(2017.4) No.23(2017.10) No.24(2018.4)
No.25(2018.10) No.26(2019.4) No.27(2019.10)  

No.19(2015.10) 
‧特稿

 

 

 

 

 

 

 

 

曹永和教授紀念專輯
曹永和老師於1984年受聘為本系兼任教授,開授「日文史學名著選讀」、「臺灣史專題研討」、「東亞海域與臺灣」、「東亞網路專題研究」等課程,並指導研究生。90高齡仍親自授課,至2011年正式退休,任教本系27年,作育英才無數。......(閱讀全文)

周婉窈/關於曹老師的幾則回憶
陳翠蓮/懷念曹永和老師
鍾淑敏/與曹老師一起唸日文的日子
詹素娟/「金獅島」傳奇
張隆志/一張失去主人的書桌:追憶曹永和老師
陳宗仁/曹永和老師的光與熱
李文良/熱誠追求學問的偉大身影
李毓中/東亞海域史研究的偉大船長:吾師曹永和先生
查 忻/因書結緣:曹老師與我
陳榮聲/讀冊都是為著興趣

‧專題報導
我的教學實驗
許雅惠老師以「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課程,榮獲本校102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本刊特邀許老師及其TA團隊分享課程設計理念與教案規劃實務

我的教學實驗,2011-2015/許雅惠
教案規劃與TA實務/黃庭碩、蔡瑩瑩、郭珮君、李志鴻
部落格協作與「青銅知識家」網頁建置/王詩涵、林子喬

‧講論會/演講摘要
‧會議紀實

漢唐歷史文獻與史學研究」學術研討會紀要/ 黃怡君、歐陽宣

「漢唐歷史文獻與史學研究」學術研討會由北京大學歷史系、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於2014年8月12至13日舉辦。此次會議旨在提供年輕學人相互交流、切磋的平臺。......(閱讀全文)
「地方的近代視野」座談會紀要/施昱丞
搜尋20世紀以來歷史學著作,「地方」應為頻繁出現的關鍵字之一。在西方歷史學界,出於對民族國家宏大敘事與菁英觀點的反省,在20世紀中葉以降,由下而上的歷史(history from below)儼然成為文化史、社會史的基調。......(閱讀全文)
《史原》復刊第六期發表會紀實 /許秀孟、丘文豪
《史原》復刊第六期編委會於2015年6月27日假臺大文學院文20教室舉辦論文發表會,邀請本期作者發表論文。讓作者在出刊前,與評論人深度討論,以提升論文的品質。......(閱讀全文)
‧學術交流
知青下東北:
記2014年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計畫/林宣瑋

2014年春,我到北京大學當交換生,參與該校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社會經濟調查理論與實踐」及其後的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計畫,到黑龍江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調查工作。......(閱讀全文)

哈佛大學訪學之旅/陳建守

本人在2014年7月26日負笈美國,進行為期一年的海外研究。承蒙科技部千里馬計畫和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學金的補助,在哈佛燕京圖書館蒐羅相關資料,並參與學術會議。......(閱讀全文)

 
2015年南京歷史文化研習營小記/黃庭碩

今(2015)年年中,有幸錄取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在南京舉辦的第五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8月6-20日)。.....(閱讀全文)

‧研究成果


103學年度畢業博士論文摘要
   張維玲  李長遠  翁稷安

103學年度本系博碩士論文彙目  

104年本系專任教師執行中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師生編譯著新書簡介

   

        

 

大事記(2015年5月至10月)


    *       *      *      *      *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 NO.19( 2015年10月)
發行人 :楊肅献  主 編:衣若蘭  
執行編輯:陳南之  編輯助理:石昇烜、歐陽宣
出版者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刊名題字:葉國良 
創刊年月:2008年10月  歡迎投稿:history@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319, Taiwan, R.O.C.
電話 (Phone):+886-2-33664700~5 傳真號碼 (Fax):+886-2-2362-0028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