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生活動 2022.9.30 公告

2022105(週三)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 東亞史系列講座一】
甘懷真老師主講:在天下中的中國:過去與未來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提供


 

  • 講 題:在天下中的中國:過去與未來
  • 主講人:甘懷真/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22105日(週三)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 講座簡介:
    東亞皇權如何發展?皇帝是否如我們想像的握有毫無限制的大權?
    「歷史中國」與「天下—國家」的關係又是如何建構出來?

    先前的天下學說認為「天下」等於「具有君臣階層的同心圓東亞帝國」,否認內部的國際關係,但「天下」真的能單獨存在嗎?事實上天下與國、家互相連結,具有「天下—國—家」的階層關係,「家」甚至是關係中的主體單位。而中國地域社會的多種經濟生產模式,促使東亞存在複數、交疊的社會樣態與王權。古代中國地域社會政團如何建國、並運用冊封體制建立國際關係?奠基於冊封體制與天下觀念的皇帝制度,真的能壟斷全部的權力嗎?身為政權最高位個體的皇帝,又如何透過上述體制鞏固權力,並如何受其制約?

    適逢《皇權、禮儀與經典詮釋:中國古代政治史研究》再版,本場講座邀請到該書作者、中國政治制度史專家——甘懷真老師,以「在天下中的中國:過去與未來」為題,從「禮儀」與「天下制度」切入,重新審視對中國皇權與對外關係的若干刻板印象。

本活動歡迎參加,與會來賓請遵守以下規定:
※ 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 遇疫情升級管制緊縮,各項異動請見「史志: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專頁查詢。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