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生活動 2021.10.20公告
20211025(週一)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妖怪系列講座──鄉村場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FB



 

  • 歷史學界中鮮少有人對「妖怪」現象進行討論,究竟這些神怪故事、都市傳說背後所體現的人群關係、世界觀是如何?在一定地理環境下所顯現的恐懼與想像、過去人們的生活經驗與情緒,在現今各種神怪故事中又留下了哪些痕跡?今日社會形態與妖怪故事之間又存在什麼關係?202110月我們將以「妖怪」為主題,舉辦系列講座,分為「都市場」和「鄉村場」,探討在不同地景、社會、生活型態下所產生並流傳的神怪故事。

    在鄉村場中,邀請中研院民族所的林美容老師分享魔神仔的研究。在魔神仔等鬼怪故事中,如何呈現人類過去、現在與自然間的關係?跨地域族群間的鬼怪故事經驗,又有什麼異同與連結?人們面對的陌生、不安與恐懼,如何體現在這些鬼怪故事中?專長於文化、宗教、信仰研究的林美容老師,以人類學的視角分析魔神仔等鬼怪故事背後的人群、人地關係,讓大家對魔神仔更深層的理解。

  • 講 題: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
  • 講 者:林美容/中研院民族所兼任研究員
  • 時 間:20211025日(週一) 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102教室
  • 報名表單:按此連結
    (基於防疫規範,開放入場人數上限為44人,故請務必填過表單)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