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生活動 2019.9.17 公告

2019年9月19、27日、10月1、8日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學術活動】東南亞主題系列講座

 

 

  • 講座簡介:
    當「東亞史」為中學歷史教育開啟新的視角,東南亞史所占比重卻相形薄弱;放眼當今社會,東南亞與臺灣密切來往,於政治、社會文化諸多面向,呈現出豐富的樣態,我們對此缺乏足夠細緻的了解。有別於一以概之的籠統認識,我們究竟該如何沿著各自的歷史脈絡探索、辨別,進而理解其複雜與異質性?

    華人定居東南亞已有長久的歷史,臺灣也有許多東南亞族群長年居住與生活,甚至這個校園中、你我身邊,就有許多來自東南亞的僑生與外籍生。本次邀請許燦煌老師、黃錦樹教授、藍適齊教授、李豐楙教授為我們帶來四場演講,由政治、文學、教育、宗教等殊異的切入視角,帶來貼近的觀察與分享。   

    扣合歷史系學術部對非主流歷史的關注,我們期望大家從中探觸「亦近亦遠的東南亞」,並與較少耕耘這一塊的主流歷史學界,達到互補成效。更希望提供僑外生與其他同學彼此交流的機會,在史學關懷之下,開啟更多對話。

  • 講題一:越南漢喃古籍文獻田野蒐集歷程
    (The Compiling of Vietnamese Han-Nom Ancient Texts in Field Studies)
    (Quá Trình Sưu Tầm Tư Liệu Điền Dã Thư Tịch Cổ Hán Nôm Tại Việt Nam
  • 主講人:許燦煌/許燦煌文庫創辦人、新北市亞洲教育科學文化協會理事長
  • 時 間:2019年9月19日(週四)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303教室
  • 演講摘要:
    許老師至越南經商時,偶然對古籍產生興趣並蒐集、保存,立志為越南有系統的收藏歷史文書,創設「許燦煌文庫」,使越南發展富裕後仍有機會研究其精神文明。多年的珍藏與閱讀,使其對越南歷史、文化有豐富的見解,本次即要介紹其田野蒐集過程。

  • 講題二:馬共亡國記
    (The Fall of the Nanyang People’s Republic by MCP)
    (Keruntuhan Republik Rakyat Nayang oleh PKM)
  • 主講人:黃錦樹/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9月27日(週五)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演講摘要:
    黃老師生於馬來西亞,大學時來臺求學,並定居於此,擅長短篇小說與文學評論。《南洋人民共和國備忘錄》這本短篇小說中,寫的是馬來西亞共產黨人的故事;文學書寫背後,也對歷史情境有詳實的刻畫。透過書寫者自身遷徙、到臺灣求學與定居的生命歷程,回溯文學創作所扣合的時空脈絡,以及其中的文化差異。

  • 講題三:「美援」、僑生與中華民國的高等教育
    ('US Aid', Chinese Overseas Students, and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US Aid’, Pelajar Cina Luar Negara dan dasar Pendidikan Tinggi di Republic of China)
  • 主講人:藍適齊/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9年10月1日(週二)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 演講摘要:
    藍老師擅長中國近代史,過去曾研究二戰時期在東南亞的華人特殊處境。本次要為我們分享其最新研究,1950年代後期,許多僑生至中華民國就讀高等教育,在冷戰氛圍與特殊結構下,不只帶來美國援助經費,它也影響學生的科系選擇。

  • 講題四:以教之名:大馬宗教處境下的華人節俗/信仰
    (In the Name of Belief: The Religion and Festival Customs of Ethnic Chinese among Malaysia Religious Ecology)
    (Adat Istiadat dan Kepercayaan kaum Cina dalam Situasi Agama Malaysia)
  • 主講人:李豐楙/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講座教授、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 時 間:2019年10月8日(週二)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 演講摘要:
    李老師研究臺灣與東南亞道教及文化,本次要為我們分享關於其大作《從聖教到道教:馬華社會的節俗、信仰與文化》相關背景,主要觀察馬來西亞華人的道教與節慶緊密結合,華族以宗教的凝聚力,不僅使官方承認道教於國民宗教登記的選項,也組成許多宗教團體,在華族受到打壓的情形下,得以自我救濟、互相幫助。

  • 合辦單位:臺大學生會、臺大文學院學生會、臺大歷史系學生會、臺大人類系學生會、臺大政治系學會學術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