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2.5.3 公告
陳冠妃著,《赤崁如何變為府城?臺南的城市空間與社會》出版
 
 
 
 
  • 作  者:陳冠妃
  • 出版資訊:財團法人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南天書局有限公司,20234月出版,283頁,ISBN978-957-638-981-8
  • 內容簡介:
    一座城市如何出現,其居民如何生活,一直是城市史的核心課題。城市也是國家與社會共同運作的場域,兩股力量如何影響城市的面貌,在不同文化與地區則有複雜多樣的情況。本書探討古都臺南自 17 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於臺灣設立商館開始,至 19 世紀開港通商以前,在不同政權的治理之下,其城市空間、制度管理與民間社會的形成及發展過程。

    臺南作為一個以華人為主體的非西方城市,其豐富多元的材料與歷史經驗,正好能檢視與回應韋伯(Max Weber)以東西方學者在東亞城市史領域關注的空間變遷、市民社會組織、城鄉關係,以及共構殖民體制等城市的結構性議題。透過比較前近代時期不同國家與社會互動在一個城市中的具體實踐,我們得以了解臺南在全球化、中國化與在地化的拉扯中如何走向現代,展現自己的文化與精神。

  • 作者簡介:
    陳冠妃,在臺北長大的臺南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城市史、清代臺灣社會經濟史,並於 2020 年獲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https://bit.ly/3AKPbcR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