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2.12.19 公告
周婉窈著,《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增訂版出版
 
 
 
 
  • 作  者:周婉窈
  • 出版資訊:玉山社,202212月出版,304頁,ISBN978-986-294-335-9
  • 內容簡介:
    「轉型」(transition)是指從專制獨裁體制過渡到自由民主法治社會的「過渡」;「轉型正義」就是指在這種「過渡」時(期間),一個國家對過去國家機器被特定勢力操控而導致的不公不義必須予以矯正而進行相關必要的工程,以實現正義(justice);具體來說就是還受害人一個公道,在抽象層次是重建過去被破壞的正義標準。

    新國家必須建立穩固的自由民主體制,以確保過去的錯誤不會再發生。也就是說,除了還過去的受害人公道之外,主要是為新社會的未來,所有人的未來。

    本書為落實轉型正義與社會公平的思想啟蒙書,收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最新的研究資料,全面剖析何謂轉型正義,為何臺灣必須進行轉型正義,才能成為真正的正常國家。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灣歷史圖說》(含英文版、日文版及韓文版)、《海行兮的年代》、《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少年臺灣史》以及《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譯有《史家的技藝》,主編《臺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古典日文解讀法》,編註《高一生獄中家書》,出版散文集《面向過去而生》、《島嶼的愛和向望》,人物傳記《臺灣史開拓者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等書。2008年起與臺灣史研究生一起經營「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和同名臉書。

※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
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889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