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活動 2022.10.17公告
20221119(週六)
「2022年環境史研習營」開放報名
 




 

  • 活動簡介:
    1960、70年代的歐美國家為環境運動所震盪時,已將目光移開帝王將相的歷史學者,開始留意乘載人類與萬物的環境。這波將「非人」納入史學研究的轉向,逐漸形成被簡稱為「環境史」的學術領域。此一領域廣納多個既有學門的研究方法,突破原有的學問疆界,在歐美掀起熱潮。1990年代,在中研院劉翠溶院士的引介下,臺灣的環境史研究也揭開序幕。近三十年來,部分大專院校陸續開設相關課程,向年輕學子介紹此一史學後起之秀。相較於其他史學分支,環境史並未成為常態性的選修課程;比起歐美、東亞等國,臺灣環境史至今受到的關注、認識與理解,還有很大的推展空間。中研院臺史所「環境史研究群」長期透過講座與工作坊凝聚學術社群量能,為進一步向下紮根,將與本系合辦研習營,濃縮「環境史導論」的課程精華,培育更多學生加入環境史研究的行列。

    本活動包含講座與圓桌討論。講座包括三個主題,共邀請六位講師,每位講師講課50分鐘。主題一為「議題與動向」,由呂紹理老師、洪廣冀老師介紹環境史研究的議題、經典著作與近年趨勢,讓學員對環境史有初步認識;主題二為「研究方法」,由顧雅文老師說明環境史慣用的跨領域研究方法,如地理資訊系統(GIS)等工具;主題三為「案例分享」,由曾獻緯老師、劉士永老師以及周序樺老師分享各自在不同領域的思考方式與具體研究案例。圓桌討論將由六名講師共同主持,與會者可於1小時內自由發問或與講師討論。研習活動結束後,20221123日將於本系舉辦專題演講,由劉士永老師針對環境史議題分享更深入的研究成果。

  • 講 者(依演講序排列):
    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洪廣冀/臺大地理環境資源系副教授
    顧雅文/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曾獻緯/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劉士永/美國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 Global Professor 暨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周序樺/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
  • 時 間:20221119日(六)09:00-17:00 (08:30-09:00報到)
  • 地 點:臺大凝態物理館 1F 楊金豹演講廳 (臺大綜合體育館對面)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3rKumFP8A3g16GBB9
  • 報名須知:本活動名額為90名,備取30名,活動對象以大學及研究生為主。正取及備取名額將於活動前一週公告。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中研院臺史所
  • 聯絡人:林小姐,asithteh@gmail.com
  • 活動網站:https://reurl.cc/aGoK14

 

   
 相關連結: 2022年環境史研習營」活動公告
  2022年環境史研習營」活動海報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